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流程确定 3.5小时 -物权法等33部法律法规将实施 更重视保障公民权益 改变百姓生活 -北京:10月1日起可到银行缴车船税 国庆保证合理数量的银行营业 -中石油布局天然气商业储备 2020年天然气供应缺口达800亿立方米 -外管局: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3278亿美元 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证监会查首例短线股价操纵案 直接冻结账户 新增账户呈下降趋势 -中国五年内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50亿$ 顺差是外资流入主要途径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逾3万件 涉案逾70亿 20省份已试行省管县 -教育部:科研经费学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毕业生薪酬3年减3159元 -财政部29日发行约360亿元特别国债 发行利率为4.55%低于预期
福建出台城镇居民医保意见 每人每年不低于2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城市在实施时,都将以该实施意见为依据。

实施意见下发的同时,也下发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福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的批复》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南平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的批复》。规定,福州、厦门、南平三个城市率先从10月1日开始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保的试点。

根据实施意见,到2008年末,这项医保将覆盖全省所有的城镇。

参保对象

非就业人群,但不包括在校大学生

实施意见明确表示,城镇居民医保参保对象,是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制度覆盖范围外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它包括老年人、中小学生(含职业高中、中专、技校的学生,下同)、少年儿童以及其他城镇非从业人员等。

医保的实施将坚持根据城市能力,低水平起步原则;坚持基本保障,重点保障城镇居民的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坚持自愿原则,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外的其他城镇非从业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作出制度安排;坚持家庭缴费为主、政府补助和社会慈善捐助等多种渠道相结合的筹资机制,在普惠制基础上,政府对特困群体的缴费给予重点补助;坚持属地管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层次相一致,实行设区市统筹。

参保原则上以家庭为单位,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自愿到户籍所在地办理。高等院校全日制学生的医疗保险,将根据国家部署另行制定。

中小学生随所在学校参加学校所在地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参保缴费

原则上成年人每人每年不低于200元

参保缴费标准,在试点阶段,实施意见表示,成年人原则上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200元,未成年人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80元的标准进行筹集;个别经济特别困难的县(市)也可按照成年人每人每年不低于150元,未成年人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70元的标准进行筹集。

筹集资金将按家庭缴费为主、政府补贴和社会慈善捐助等多种渠道相结合的机制运行。政府将以筹资标准按照成年人不低于40%,未成年人不低于50%给以补助。

在此基础上,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等特困群体家庭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将由政府再按照成年人每人每年不低于90元、未成年人每人每年不低于30元给予资助;家庭缴费仍有困难的,政府将另行制定补助资金酌情帮助解决。

医保待遇

到社区医院首诊,可报销更多的医药费

如果有条件,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将不仅局限于大病统筹,而且门诊医疗费也可以报销了。实施意见表示,要求各地要从实际出发,确定保障范围,重点保障城镇居民的住院医疗和规定病种的门诊大病医疗。

有条件的设区市根据当地筹资水平、居民医疗消费需求和经办机构管理能力,逐步试行门诊医疗费用统筹,或通过建立“家庭账户”方式解决参保居民的门诊医疗保障问题。

该种医保可报销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将参照城镇职工基本医保的有关规定制定,并综合考虑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和基金承受能力等因素作必要调整。少年儿童用药范围和儿科诊疗项目将适当扩大,具体范围有关部门将另行出台规定。

医保服务将由政府签约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提供。如果到定点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首诊,还可以享受到比较低的起付标准、和较高的报销比例。我省将建立社区首诊制和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管理制度、设立城镇居民健康档案等措施,并在社区中充分发挥中医药服务作用。

参保扩面

至2008年末,医保覆盖我省所有人

此次,福州、厦门、南平三个城市率先从10月1日开始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保的试点。根据实施意见,到2008年末,这项医保将覆盖全省所有的城镇。

据了解,在基本医疗保险方面,除了建立起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外,我省还将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将混合所有制、非公有制单位从业的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以及城市灵活就业人员都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包括那些流动性大、就业不稳定的农民工,也有望很快就能够参加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

至此,我省的基本医疗保险已经涵盖了所有人群。对有职业的人群,实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对非从业的,实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农村居民,实行“新农合医疗保险”。同时形成了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商业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城区特困医疗救助等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并正朝着实现城乡居民人人大病有保障的目标逐步迈进。

南平城镇居民医保方案

经省政府批准,南平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规定,成年人按照每人每年200元标准筹集医保基金,其中政府补助80元,参保个人只要缴纳120元;未成年人筹集标准为每人每年80元,其中政府补助42元,参保个人缴纳38元;

在以上基础上,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等特困群体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由政府再按成年人每人每年不低于90元、未成年人每人每年不低于30元给予补助;家庭缴纳仍有困难的,由政府帮忙解决。

家庭成员中亲属为城镇职工医保的,其个人账户若有结余,经申请确认后,可为其亲属从个人账户划转居民医保参保个人缴费的部分。

今年,从10月1日开始启动到11月30日前市民都可以申报登记缴费;从明年开始正常申报登记,缴费时间为每年的7月1日至9月30日。

在校生以学校为单位,由学校组织在学校所在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参保,其他城镇居民以个人形式在街道(社区)、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参保。(记者 郑琳 实习生 陈燕青 钟惠萍)

来源: 东南快报

相关文章:
福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方案敲定 6类病列大病种
乌鲁木齐基本医疗保险扩大到城镇居民 实现全覆盖
北京劳动局:九类特殊人群可参加大病医疗保险
福州:农民工参加住院医疗保险不用缴费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主要解决三类人医疗问题
国新办就中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举办新闻发布会
北京:低保老人和学生将免费享受大病医疗保险
我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将启动
国务院近期将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作部署
重庆积极引导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到社区看病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