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要求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价格稳定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标准将随物价浮动 全文 -五方携手跨市场监管 防股指期货跨市场操纵 筹备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年收入2.5万$家庭10年将增2倍 上海占1/4 富裕阶层指数30% -今年1-7月中国使用外资逾369亿美元 增长12.92% 引资政策将调整 -交通部:08年起将改造6000多座公路危桥 火车正点率将达99.9% -中国108城市严重缺水 资源短缺约束可持续发展 黄河水资源紧张 -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海峡西岸发展 中部发展:重视民生指标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中国首次公布高校负债数据:截至05年底负债超20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昨日在上半年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策建议中透露:据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05年底,高校贷款余额达2001亿元,“个别高校由于债务问题已影响到学校正常运行”,这是官方第一次公布全国高校负债的整体数据。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根据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所完成的《高校负债问题的专题研究》报告,截至2005年底,央属的76所高校贷款总额已高达336亿元,校均贷款额4.4亿元,平均年度增幅达到76%,而这76所高校的总收入是656.66亿,校均收入达到8.64亿元,也就是说现有的贷款规模已经相当于这部分高校收入的51.1%。全国政协也在7月初发布报告称全国高校负债总额达2500亿,且有扩大趋势。

发改委还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定义为“严峻”。社会发展司称目前全国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495万人,比上年增加82万。发改委表示,虽然国家采取各种措施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但教育部预计今年不能就业高校毕业生将超过100万人。

今年以来飞涨的物价也给高校造成了压力。发改委确认,虽然学校采取措施维持伙食价格基本稳定,但据部分高校反映由于后勤系统改革,“保持价格稳定,学校压力很大”。 (记者李静睿)

相关新闻:

报告称至05年76所部属高校贷款总额336亿

近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完成了一份《高校负债问题的专题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底,教育部直属76所高校的贷款总额达336亿元,现有贷款规模相当于高校收入的51.1%。课题组认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上海交大的财务状况最好,北大次之。

完成报告前期,北大教育学院课题组前往西部和东部两省的14所高校,走访对象涵盖了教育部直属、省属、市属、高职、民办和独立学院等高校的所有类型。课题组在调研数据的基础上对教育部直属的76所高校的财务状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对这些高校的财务健全状况作出了综合排名。

根据课题组统计分析,财务状况相对较好、排在前列的依次是上海交大、北大、复旦、清华、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而课题组不愿公布排在末尾部分的学校名单。此外,课题组研究发现,高校的负债规模受到高校类型、社会声望、规模的影响,那些贷款规模大的高校,往往财务效率趋于低下。

课题组认为,缺乏公共财政支撑、负债率又高的高校应对自身的财务状况产生警觉,这类院校必须依靠学费收入和外部资金的筹措来承担负债偿还。课题组还建议,加大对教育的政府投入,必须建立在明确界定高校财务负担机制中,政府与高校间不同责任内涵的基础上。 (京华时报 记者陈喆)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不少高校扩招负债累累 中国今年起控制高校扩招
中国高校贷款已达2500亿元 且有继续扩大趋势
教育部称高校不会破产 国家加大投入解贷款危机
山东省严控贷款超过风险警戒线高校新开工项目
化解高校财务风险 教育部将设贷款预警指标
图片新闻: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已确定29人死亡30人失踪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