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行狂涨超8% 沪指突破4700点震荡加剧 两市181只股票创新高 -教育部:省属高校领导调任、离职前将受审计 严打中介招生诈骗 -亚行:中国基尼系数接近拉美水平 消费升温: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明显 -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 筹备工作紧锣密鼓 奥运经济投资效应初现 -保监会:保险公司须足额提存资本保证金 全文 有助提升偿付能力 -两部委要求:"低保肉补"最低15元/月 城市低保对象已有2235万人 -央行: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自动转存不合理 存款不自动加息 -半年逾千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 54家企业违法走私 海关"黑名单" -中等收入人群成高房价最大受害者 个人合作建房政策真空成硬伤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打造"第四极"
汇率避险有哪些工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 6日,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为 7.5683,自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超过了 7%。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高企,企业如何应对汇率风险一直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开始使用相关业务规避风险

记者 王睿

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一次性升值2%以来,人民币汇率逐步上升。今年7月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美元兑人民币的收盘价首次突破7.60,累计升值幅超过6.0%。同时人民币的远期市场也显示出未来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

由于汇改之前,人民币汇率长期相对稳定,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观念较为淡薄,对汇率避险工具了解不够,限制了其对避险产品的运用。一是缺乏专业知识和人才。在传统经营理念下,一些企业的财务人员对国际金融市场动向不敏感,对各种金融衍生工具了解较少,影响了对汇率避险工具的运用。二是部分企业汇率避险意识仍比较淡薄。一些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仍未完全转变经营理念,往往将汇率风险归咎于政策性因素,缺乏主动避险意识。

据了解,目前企业所使用的最主要的避险方式,包括使用贸易融资工具、金融衍生产品,以及提高出口产品价格等,汇率风险规避工具的更广泛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而目前企业使用较为普遍的汇率避险方式包括:贸易融资、运用金融衍生产品、改变贸易结算方式、提高出口产品价格、改用非美元货币结算、增加内销比重和使用外汇理财产品等。

远期结汇效果好

据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有关人士介绍,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以及新的汇率制度的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前往银行咨询远期结汇等业务,希望能够通过银行的金融产品固定财务成本。

和沪上许多中小企业一样,在上海经营箱包进出口生意的胡先生,这两天为这事儿就没少跑银行。据胡先生介绍,10月初他的公司预计有一笔40万美元的货款到账,如果今年人民币汇率在10月初之前再度升值1.5%或者更多,胡先生粗略计算了一下,汇率的调整可能令他至少损失好几万元。

其实,像胡先生的公司这样没有进行任何外汇保值的企业并不在少数,而对于进出口企业来说,由于收入和支出的币种、期限以及金额不匹配,其间隐藏的汇率风险会直接导致企业的支付成本、收入核算以及财务预测等的不可确定。因此,控制汇率风险是各类有外汇收支需求的企业实现保值盈利的首要课题。

目前,以上海中行为首的沪上各大银行都推出了远期结售汇业务,帮助企业规避外币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风险,改变了很多企业因没有保值而出现潜亏的状况。

案例:今年7月,某进出口公司预计在3个月之后将有一笔美元收入,为规避汇率风险、提前锁定财务成本,该企业选择在7月6日同中行叙做一笔美元兑人民币3个月的远期结汇交易,将汇率锁定为7.5145,交割日为2007年10月9日。叙做远期结汇交易后,该企业已经将成本锁定在7.5145,即便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1.5%至7.4860,企业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谨防海外利率波动

除了人民币升值影响企业效益,而海外的利率波动,也是是企业需要面对的又一重大风险。

在前年和去年美联储连续升息的情况下,美元利率的节节攀高让不少目前持有美元长期债务的企业面临着市场风险。根据市场惯例,企业所持有的一般为浮动利率贷款,对应的基本指标往往是国际市场上的LIBOR利率,而一旦美元升息后,LIBOR利率也将相应提高,这就意味着企业的贷款成本也随之增加。不过,银行在这方面已经拥有多种保值工具可供企业选择,常用的就是利率调期交易。

通过该交易,企业可将原有的浮动利率贷款转为固定利率贷款,从而避免在美元加息过程中企业可能增加的贷款成本。此外,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日益完善,现在企业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及市场判断,在基本的利率调期交易中加入一定结构性条款,在锁定贷款利率的同时,降低财务成本。比如,目前中行上海市分行就有不少这样的金融服务,除基本的利率调期产品外,该行还推出了为企业锁定最高付息成本的“利率封顶”产品、为企业节约若干点数利息支出的“浮动利率补贴”和“挂钩指标收入保底”等各种利率调期产品及方案。

来源: 上海金融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人民币成强势亚洲货币 专家称应扩大汇率弹性
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贬值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8月6日报7.5598元
国际清算银行: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贬值
纽约汇市美元汇率下跌
保尔森:立法不能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
人民币汇率跌幅再超百点
图片新闻: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