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保尔森:立法不能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就任以来的第四次访华,有点“非典型”的味道。

在他访华前几天,美国参议院刚刚通过一项将他国汇率与贸易相联系的法案。尽管该法案仍未成为正式法律,但一旦获得执行,将为美国对中国的汇率政策实施惩罚性措施打开大门。这为保尔森出访设置了一个带有火药味的背景。

而保尔森这次访华也意外地没有从北京开始,访华行程也是临行前才匆匆公布。在保尔森这次“非典型”出访中,《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一路跟随……

8月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在采访中,保尔森两次向本报强调,美国参议院通过的汇率法案不是解决中美汇率之争的恰当方式

这已经是保尔森去年7月就任美国财政部长一年之内第四次访华了。7月31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北京就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美国人民币汇率法案、环境保护等问题独家专访了这位“中国通”。

“我是个急性子”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国内一些议员批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没有取得足够的有形成果,你怎么看?

保尔森:战略经济对话很重要,它担负着管理两国经济关系发展的责任。战略经济对话着眼的是两国经济关系中长期性、前瞻性、战略性的议题。而现在,我正在处理一些最敏感、最棘手的问题,从而确保美中都对双边关系保持信心。

《国际先驱导报》:这是否意味着取得有形成果不重要呢?

保尔森:在这一对话过程中,双方通过有形成果来展示合作进展也很重要。目前,如果要我来评价进展,我想说两点:第一,我是个急性子,我迫不及待地希望取得更多进展;第二,我深信这一对话是成功的。

《国际先驱导报》:为什么说这一对话是成功的?体现在哪些方面?

保尔森:如果没有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美中不可能在经济问题上取得这么多成果,也不能有现在这样牢固的经济关系。即使美中关系遭遇风浪,这一对话机制也将确保经济关系这条大船平稳向前。

“我和吴仪谈了很多”

《国际先驱导报》:今天你和中国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副总理吴仪举行了闭门会谈。这是您和吴仪今年以来的第三次见面。能否透露一下这次会谈的主要议题?

保尔森:我们都主张应继续关注对两国都有益的成果。我和吴仪的会谈涉及很多领域,比如环境保护、能源效率、食品安全、产品安全、投资、均衡发展等。

《国际先驱导报》:涉及汇率问题了吗?

保尔森:在谈到均衡发展时,我强调了汇率应该享有更大弹性。我们还谈到了竞争性的资本市场以及平稳的市场经济体发挥的重要作用。

《国际先驱导报》:你怎么看中国近期以来的人民币升值动作?

保尔森:我知道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已经累积升值9.4个百分点,但我认为这仍不能真实反映中国的经济发展,人民币还应该继续升值。

《国际先驱导报》:与以往不同,此次的会谈还涉及了食品安全问题,为什么?

保尔森:美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产品安全有很高的期望。我也知道中国消费者也很关注着一问题。在当今这个全球性的市场里,美中需要携手确保各自人民的利益,在食品安全方面合作。

“向胡主席介绍美国政经新情况”

《国际先驱导报》:与吴仪的会谈是否达成了任何协议?

保尔森:今天下午的会谈富有建设性,因为双方都重申,美中经济关系至关重要,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不可或缺。我们商讨了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事宜。

《国际先驱导报》:具体探讨了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什么问题?

保尔森:我们围绕12月的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前的工作,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在这一计划中,我们关注的问题将有所减少,但都是最重要的。

《国际先驱导报》: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

保尔森:目前,我还不能透露这些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见中,你想向他传递什么信息?

保尔森:我很期待周三下午和胡锦涛主席会面。我将向他介绍美国国内政治、经济的最新情况,将与他探讨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性,以及美中两国合作取得积极成果的重要性。

“立法并不能解决汇率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就在你访华的三天前,美国参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汇率法案。据该法案,如果一国在其货币汇率被美国认定为有根本性偏差后而未进行重估,美国企业即可寻求对来自该国的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你认为这一法案将带来什么影响?

保尔森:我想说明一点,现在只是参议院下面的财务委员会通过了这一法案,并不代表参议院通过。我在这一问题上态度很明朗,立法并不能解决汇率问题。我认为,双边对话和接触才是更加有效的方式。

《国际先驱导报》:如果通过,这一法案将要求财政部列出那些“汇率有根本性偏差”的国家。而此前财政部在其半年一次的报告中,并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财政部将如何履行这一新法案?

保尔森:我不想多说,只愿重申财政部的观点——立法不是解决汇率问题的恰当方式。

“青海地方官为环保尽职尽责”

《国际先驱导报》:你已经70多次访华,为什么这次要安排去西部考察环保项目?

保尔森:美中在战略经济对话中选择的议题都是关系到双方切身利益的,全球变暖就是其中一项。我所去的青海省是一个生态重镇。我知道它有“中华水塔”之称,是中国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青海的环境,不仅将影响到中国的环境,也会影响到全球的气候和经济。

《国际先驱导报》:你在访问中看到了什么?

保尔森:访问中,我与省长宋秀岩等会谈,看到了当地官员为环境保护事业尽职尽责,我很满意中国政府为保护和修复这个特殊生态区域所做的努力。(熊争艳)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