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正式公布 京沪等在列 相关受益板块一览 -二季度GDP增速或不低于10% CPI三季度见顶 下半年调控温和 -央行称物价上行压力大 北京最低工资涨至960元 海南涨幅第一 -贵州滑坡发现8具遗体 全国7297万人遭洪灾 长江洪水压力减轻 -美国二十余商会致信参议院反对人民币升值 美国人从升值中获利 -深沪交易所部署中报披露 8月31日完成披露 深市 沪市时间表 -法国内乱根源终曝光 耐克广告成诅咒 六大“最让人失望”球星 -深圳游乐设施塌落事件非人为破坏 死伤者身份确认 涉无证运营
首页>>股市
标普纳指跌至上半年最低点 全球股市大跌三大原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1 日 
关键词: 标普 纳指 股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9日,美国纽约,纽约证券交易所。由于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增长将会放缓,当日纽约股市主要股指暴跌。 图/CFP

  据新华社电6月29日,全球股市再次大幅下挫。其中,美国纽约股市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及英国、法国、德国、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等国股市的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3%。30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总体继续走低。

  29日收盘时,道琼斯指数下跌了近270点,而标准普尔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创出今年最低收盘纪录。标准普尔指数盘中更是跌破了1040点这一被分析人士普遍看作近期市场底部的2010年最低点。

  欧洲股市主要股指29日也全面下跌。泛欧600种股票指数收盘下跌3%,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3.10%,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跌幅高达4.0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也大跌3.33%。

  拉美股市也无法幸免,29日,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股市主要股指的跌幅均超过3%。

  在亚洲市场,东京股市日经股指30日早盘收盘时下跌2.13%,创年内新低。而中国的沪深股市继前一个交易日暴挫后,30日再次双双低开。

  >>连带影响

  国际油价大跌美国国债上涨

  6月29日,不仅全球股市暴跌,国际油价也大幅回落。

  由于市场低迷,避险情绪增强,投资者纷纷规避高风险资产,带动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到29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31美元,收于每桶75.94美元。

  避险情绪升温还带动美元和日元全线走强。在市场情绪低迷,避险需求高涨的情况下,美国国债继续受到了投资者追捧,致使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最低点。

  29日纽约外汇市场,1欧元收报1.2209美元,低于前一个交易日的1.2287美元。投资者减持高收益资产给避险货币日元带来的提振作用更为显著,29日美元对日元汇率盘中刷新近两个月低点,而欧元对日元汇率更一度跌至2001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新闻分析

  全球股市大跌的三大原因

  1.受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大幅下滑等负面消息影响。美国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当天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上涨趋势,从5月份的62.7降至6月份的52.9,降幅超出市场预期。报告说,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就业市场的持续疲软是6月份消费者信心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2.对美国、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持续性的担忧情绪打压了投资者信心。

  3.当天希腊和西班牙再度爆发抗议政府财政紧缩政策的罢工,投资者担心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由于7月1日欧元区银行须向欧洲央行归还4400多亿欧元的一年期贷款,这令市场对欧洲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担忧重燃。而在西班牙和希腊爆发的罢工更引发了市场对于欧元区政府执行财政紧缩政策能力的怀疑。

  >>市场观察

  上半年全球股市两次明显“探底”

  2010年上半年,全球股市最大一个特点就是震荡不休。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和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信心不足,是导致全球股市今年上半年震荡走低的两大主因。

  纵观全球股市,今年上半年走势存在两个明显的“探底”过程,第一次“探底”出现在2月上旬,受投资者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可能恶化影响,许多国家股市主要股指创年内低点。此后,随着世界经济复苏迹象增多,加上投资者对希腊债务危机的担忧有所减轻,全球股市总体走出一波上涨行情,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5月初。接下来,希腊债务危机急剧恶化,甚至出现向其他欧元区国家蔓延的势头。受此影响,全球股市再次震荡走低,出现第二个“探底”过程。这一趋势一直持续到现在。

  美国纽约ING投资管理公司保罗·泽姆斯基认为,全球股市震荡下挫,反映出两种不同的市场预期。一些投资者认为,世界经济将继续缓慢复苏,上市公司盈利保持增长,这使股票价格在过去几个月大幅下挫之后显得便宜;但也有投资者认为,欧洲债务危机、财政紧缩措施,加上各国可能退出在金融危机中实施的刺激经济措施,使世界经济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    据新华社电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下半年中国股市四大预言:未来两月大盘或探底
H股市值最高 10家内地民企CEO平均薪酬1399万元
全球股市“涨”声欢迎中国汇改 期市全线上扬
股市进入震荡格局 债基半年收益盖过新发国债
市场差"由头"不差钱? 全球股市缘何唯A股独弱? 10年造就A股10强
农行定价到底几何成目前股市最大悬念
业内人士: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股市反弹或在年末
市场差"由头"不差钱? 全球股市昂扬缘何A股独弱?
图片新闻:
网店实名制7月1日起实施 卖家身份将被核查
世界杯六大“最让人失望”球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