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肆虐南方七省区 暴雨橙色预警首发布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水位超警 13民工被冲走 水库无人值守官员被问责 -30亿游资进缅甸爆炒翡翠 花亿元买原石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恐怖袭击列入北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部长嘉奖重庆打黑除恶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首页>>股市
高成长高回报重创新 10年磨砺造就A股10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9 日 
关键词: A股 高成长 袋除尘器 LOW-E 成长性 成长率 火电 比亚迪 分红 证券日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商业周刊》近日公布2010年度全球“科技100强”企业名单,中国企业第一次登上榜首(比亚迪、腾讯夺得冠军、季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的精神;

比亚迪、腾讯均具有较高的净利润增长率、股东投资回报率以及技术创新能力,这三项指标成为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值得投资的重要依据;

按图索骥,《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从1800多家上市公司中细细筛选,10家A股公司终于脱颖而出,成为目前最值得投资的公司。

追随比亚迪 A股10强靠三要素称雄

近日,美国《商业周刊》公布了2010年度全球“科技100强”企业名单,之前曾连续三年蝉联该榜冠军的亚马逊仅排名第四,中国的比亚迪摘得桂冠。此外,腾讯摘下了2010年度全球“科技100强”企业的季军头衔。此次全球“科技100强”是从彭博社(Bloomberg)数据库中超过6500家上市交易的科技股中选出,评选指标包括营收额、净利润、股东投资回报率及员工人数、成长率等。

据了解,比亚迪夺冠也是《商业周刊》全球“科技100强”评选以来第一次由中国的企业登上榜首。此前,中国台湾的鸿海精密以及广达电曾进入第二名。

比亚迪夺魁三要素

比亚迪之所以能力压群雄,主要有三点:一是具有高成长性;二是较高股东投资回报率;三是拥有核心技术,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

在成长性方面,2009年比亚迪股份股东应占净利润为37.9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净利10.21亿增长了2.71倍;去年比亚迪的总收入为394.7亿元,其中,汽车业务的营业额就实现了142.79%的增长幅度,为209.91亿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53.18%。2010年一季度,公司一季度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期内实现净利润17.04亿元,同比增255%;一季度实现营收营收126.56亿元,同比增70%,每股收益同比增226%至0.75元。有数据显示,比亚迪已连续6年保持了100%增长势头。

股东投资回报率才是企业经济效益的主题,所以销售收入、主营业务利润率、成本率的优化都不一定说明企业是最有绩效的。尽管比亚迪公司去年营收仅为57亿美元,规模上远不如亚军苹果的429亿美元,但其营收成长率和股东回报率各达50%和246%,对规模巨大的苹果和Google等公司来说,是难以企及的。2009年,比亚迪每股盈利为1.77元,公司建议每股派发末期股息33分。在过去的一年里,比亚迪在香港的股价表现十分可观。 该股从2009年初至今,累计涨幅已经超过4倍,是香港市场上增长最为迅速的股票之一。

除了高成长率和股东回报率外,核心技术也是企业发展的源泉,一个企业竞争力的核心。2003年比亚迪进入汽车业后,举技术大旗,一路高歌猛进。目前比亚迪已成立了中央研究院、汽车工程研究院、电子科学研究院、电动汽车研究院等专项研究部门。以比亚迪电动汽车为例,经过数以万次的试验,比亚迪率先掌握了全球领先的铁电池技术。2010年比亚迪宣布将密集推出多款10万元以上车型,力争再次实现100%增长。

A股10强当仁不让

按图索骥,《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从1800多家上市公司中细细筛选,10家A股公司终于脱颖而出,成为目前最值得投资的公司。这些公司营业收入及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年增长率均达数倍甚至几十倍;10年来累计单位分红均超过1元;另外,这10家公司无疑都是行业中的技术领先者。

首先,在成长性方面,A股10强在近10年以来已经取得令其他公司无法企及的业绩增长率。比如烟台万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年增长率达39.58倍,营业收入10年增长率也达29.86倍;再如龙净环保,净利润及营业收入10年增长率分别达18.01倍、22.37倍。这10只成长型股票,收益增长速度快、未来发展潜力大。

其次,股东回报情况良好,10只股票近10年累计单位分红均超过1元。在成熟市场,定期获得现金分红是投资者获取回报的主要方式。现金为王,高分红体现上市公司对投资者高回报,才是投资者心目中的好股票。盐湖钾肥称得上A股的派现王,其分红额度在A股10强中名列首位。2000年,盐湖钾肥每10股分红2.7元,2001年中期和末期每10股分别分红2.2元、0.1元,2002年中期每10股分红4.5元,2003年末期每10股分红2.0元,2004年末期每10股分红3.0元,2005年末期每10股分红5.0元,2006年末期每10股分红8.8元,2007年及2008年末期盐湖钾肥增大分红比例,分别每10股分红12.0元、16.72元,2009年末期每10股分红4.03元。在10年的时间里,盐湖钾肥累计单位分红高达6.105元。

最后,是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技术创新可以把企业经营效率潜力进一步挖掘出来,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使企业不断地积累能力。10只股票,其技术创新分别引领同业公司。比如贵州茅台,拥有独特工艺和环境,其独特性主要体现在5年陈酿工艺上,即用纯净小麦制成高温大曲和高粱作酿酒原料,经二次投料、九次蒸煮蒸馏、八次摊凉、加曲、堆积、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分型贮存,勾兑出厂,以及独特地理环境、微生物环境方面,造就了产品稀缺性和不可复制性。再如福耀玻璃,2009年度公司共计申报了34项专利,得到了16项授权,是申报及得到授权最多的一年;2009年度公司自主开发的两种新型高效节能设备投入生产应用;公司自主研究开发的汽车玻璃前挡LOW-E镀膜环保节能玻璃已进入小批量生产,在产生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将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龙净环保 净利润10年增长18倍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贵州茅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年增长率高达18.01倍,营业收入10年增长率为22.36倍,其高成长性可见一斑;派现方面,该公司持续八年现金分红,累计单位分红1.71元。

大气环保

和电除尘设备龙头

公司基本面情况属于,仪电仪表概念、电力设备概念、海峡西岸概念、QFII持股概念、节能环保概念、低碳经济概念。

公司是大气环保龙头,专业致力于大气污染控制领域环保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制造的环保企业,被科技部授予全国首批(55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干法脱硫”和“电袋除尘”两项技术成果均荣获国家环保局2007年科技进步二等奖;湿法脱硫和气力输送均取得100万KW机组配套突破;干法脱硫技术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项目,2008年取得60万KW世界最大机组配套突破,并中标宝钢400平方米国内最大烧结机项目,此外电袋除尘器取得60万KW机组配套突破;公司现已成为国际上唯一同时拥有电除尘器、湿法脱硫和气力输送配套百万KW机组业绩能力的企业。

公司从2005年到2008年脱硫业务收入占比从11.3%迅速提升至51.5%,成为近年来其收入增长的主要源泉,2008年新增订单已跻身行业第二位。

公司是国内电除尘器行业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大约为10%-15%,与菲达环保目前国内唯一两家市场份额在10%以上的电除尘器制造企业。

第一大股东福建省东正投资公司,主要从事能源、原材料、高科技项目等投资,其背景也可能成为二级市场的一个亮点。

2010年6月,公司中标印尼工程项目(电厂及环保设备),合同总价人民币10亿元,公司将尽快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进行具体的商务、技术洽谈及正式合同签订工作。

2009年11月国务院会议确定了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等行动,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加强对节能、提高能效、洁净煤、可再生能源、先进核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低碳和零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

订单饱满

未来受益环保新标准

公司增长动力来自四个方面:火电传统市场份额的提升、出口市场的拓展、脱硝业务的启动、以及钢铁烧结脱硫业务的增长。

受存量与需求结构差异的影响,在火电新建速度放缓的相同背景下,公司除尘和脱硫业务表现出了不同的增长态势——脱硫订单下滑,除尘订单继续增长。

公司脱硫订单下滑的原因:首先,脱硫行业下游需求基本来自火电,2009年国家才从钢铁行业入手抓非火电行业脱硫;其次,脱硫行业起步较晚,需求以新建需求为主。所以,当火电新建速度放缓,非火电需求刚开始启动的情况下,受影响较大。

除尘订单继续增长的原因:首先,除尘下游比较宽泛,包括火电、钢铁、水泥等;其次,目前很多除尘设备已经老化,进入更新换代期。

所以,虽然火电新建速度放缓,但是更新换代需求和非火电需求使得除尘业务能够继续增长。

公司未来增长动力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凭借技术、质量、成本控制与规模优势,提高在火电传统领域的市场份额;二是拓展出口市场,预计出口市场容量至少200亿美元;三是,大力发展脱硝业务,预计脱硝年均市场100亿元左右;四是拓展钢铁烧结脱硫,预计至2011年年均需求近8亿元。目前公司手持订单近60亿元,以除尘居多。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未来3年除尘业务增长较快;受益市场份额提高、脱硫BOT项目增多,除尘脱硫盈利能力均有提升空间。预计2010年-2012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36元、1.68元、1.96元,维持42元目标价和增持评级。

中金公司看好未来2—3年大气环保设施市场由火电脱硫向脱硝市场的转型,不过,就具体时间点看,依然维持《“十二五”大气环保规划》、火电脱硝电价补偿政策陆续出台后火电脱硝市场方能实质性启动的观点。投资者对国内火电脱硝市场的启动仍需保持耐心。他们维持对公司2010年、2011年分别1.10元和1.11元的盈利预测(相当于剔除地产业务盈利贡献后,公司2010年主业业绩增长13%),公司目前股价对应2010、 2011年市盈率均为32倍,估值未显低估,维持中性评级。

(责任编辑:施晓娟)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业内人士: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股市反弹或在年末
市场差"由头"不差钱? 全球股市昂扬缘何A股独弱?
大股东破产重整获批 ST金顶重组或峰回路转
9.26亿股限售股下周解禁
产业资本PK金融资本:A股首现大股东月度净增持
A股再迎大盘股 唐山港2亿股IPO今日网上申购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炒绿豆就像炒小盘股
图片新闻:
发改委将大刀砍药价 基本药物价格或降三到四成
世界杯激情疯狂的各国美女球迷[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