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肆虐南方七省区 暴雨橙色预警首发布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水位超警 13民工被冲走 水库无人值守官员被问责 -30亿游资进缅甸爆炒翡翠 花亿元买原石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恐怖袭击列入北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部长嘉奖重庆打黑除恶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首页>>宏观经济
业内人士: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股市反弹或在年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9 日 
关键词: 探底 经济工作 经济前景 经济基本面 经济数据 股市投资 证券报 欧元 经济增长 股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圆桌

“二次探底说”不成立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当前有关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市场顾虑您是什么观点?

何华: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二次探底,虽然今年信贷有7.5万亿元的上限,但这对经济的影响并不是剧烈的,加上房地产政策,这些只是在去年经济热度持续的情况下,政府泼了些冷水,让市场冷静下来,属于健康发展的必然调整。况且去年的基础性投资大都属于长期计划,今年仍将继续投入,政府的举措在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后,效果已经有所显现,例如重庆去年GDP增速达14.9%,今年一季度提速到19%左右,排名全国第一。消费领域也正在发生类似的促动,所以我对中国经济是非常看好的,我们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仍是10%左右。

李晶:目前确实有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担忧,我们预期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会放缓,主要原因是政府逐步取消经济刺激性支出以及一系列紧缩政策,而并非经济基本面的恶化。我相信基础设施投资的放缓程度不及部分市场人士预期。

中国每年的城市化率介于1-2%,每年超过1000万农村居民涌入城市,推高了住房、公用设施及运输需求,进而带动建筑活动及商品需求持续大幅增加。鉴于2010年的净出口预期将实现正增长,中国政府的首要经济工作将转移到确保经济的平稳持续增长,摩根大通预期2010年投资对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将由2009年的8%放缓到5.5%,2010年消费的贡献会保持平稳,但会在未来数年增加。

闫伟:中国经济只是增长放缓。出口方面,虽然五月份出口增速超出预期,但在实际汇率上升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压力下,进出口将在近期见顶回落。投资方面,较高的基数效应、政府基建投资逐步进入收尾阶段、针对地产的调控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会导致投资增速出现下滑;同时,在对宏观经济预期转向悲观、企业盈利可能下滑之际,民间投资与制造业投资还很难接过政策退出的“接力棒”。就消费而言,由于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仍然表现良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仍比较稳健,中国消费的增长将保持稳定。考虑到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的共同作用,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

中国证券报记者:5月CPI通胀从4月份的同比2.8%上扬至3.1%。在当前管理通胀预期的政策背景下,是否会有针对性的政策出台?加息的可能性有多大?

闫伟:近期翘尾因素影响仍然较大,而新涨价因素影响趋弱,全年CPI可能在7月见顶。进入下半年以后,翘尾因素的影响逐渐减弱、粮食与猪肉价格的稳定、国内总需求的下降以及因为美元走强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制约都将导致CPI上涨压力有限。考虑到全年通胀呈倒“U”形走势是大概率事件,年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李晶:中国政府对通胀的容忍度比较低,一般在3%左右,如果超过这个水平,加息的几率将会大幅增加。近月来,推高消费物价指数的力量已由食品及资源价格上涨转移到住房消费、娱乐及教育开支,我们预计消费物价指数将于7月或者8月见顶在4%附近,全年的平均水平为3.2%。

外围环境令人担忧

中国证券报记者:美国15日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带动美国股市表现出色,目前投资者普遍对美国经济比较乐观,但对欧洲经济则比较悲观,这种“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外部环境,是不是也会影响中国市场?

何华:我一直不看好欧洲经济,欧元贬值是欧洲唯一的出路,因为面对主权债务,所有的财政政策、政府投资等等,都无能为力,要有经济增长才能解套,所以最现实的政策就是欧元贬值。我们做了一个估算,如果欧元贬值10%可以驱动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大概2个百分点。另外一个问题是,去年美国大幅度改革金融系统,通过政府注资把银行系统、金融系统全部搞活,欧洲去年除了英国以外,欧洲大陆基本上没有怎么动,现在问题出来了,这些窟窿应该是去年补的,去年不补放到今年,今年主权债务又出问题,可以说欧洲是没治了。

闫伟:欧美经济前景走向分化。欧洲经济短期不过分悲观,长期不盲目乐观,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从欧洲来看,中短期内或许能够通过紧缩财政政策与联合援助计划挽救欧盟五国,但从长期看,欧洲的经济制度安排具有内生性的弊端,或将拖累整个地区的国家竞争力。对美国来说,欧债危机对其影响不大,先行指标和滞后指标都显示美国经济形势持续向好。

尽管近期美国股市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冲击出现一波向下调整,但总体来看,美国经济仍处于强劲复苏中。综合来看,美国经济仍将继续稳步复苏,而欧洲经济则麻烦缠身,因此我们判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对欧元仍将继续保持强势。

李晶:对于以欧元结算的中国出口商而言,年初至今欧元兑人民币已贬值14.7%,一些出口商正蒙受销售亏损,欧元大幅贬值不仅会削弱中国出口商的竞争力,还会令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变得错综复杂,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将导致人民币兑欧元进一步升值。

股市反弹或在年末

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股市表现沉闷令投资者沮丧,但是上市公司中报似乎表明基本面情况并不糟糕,为何股市的阴霾难以散去,股市何时能够好转?

李晶:我们预期银行存款的实际回报仍将偏低,且鉴于房地产投资面临的制约,我们认为在国内投资者对经济担忧得到缓解后,资金会重新投入股市,房地产紧缩政策的放松或欧盟出现稳定迹象将会带动市场情绪回稳,投资者关注点也会再集中到估值低于历史水平的股票。

具体来说,预计4季度股市会出现反弹,动力一方面是资金并没有撤出市场,二是在政策的不确定性消除后,股市以及房地产的长期投资价值还会显现,三是企业盈利继续保持,消费的数据也不错。所以股市下行的风险存在,但空间也不大了。未来2年股指上涨到4000点是可以预期的,短期内还会在2400点到3000点之间徘徊。

何华:股市有三大影响因素,一是基本面,这方面其实非常不错,我们的行业研究员对于各行业的基本面大都是非常看好的。二是宏观经济,这一因素不太好;三是国际环境也不好。后面二者对股市的压制作用比较明显。

这两个不利因素何时能消除?目前来看宏观经济的紧缩态势至少要到接近年底的时候再放松,从资金的偏好来看,新兴市场还是具有吸引力的,相对来说,中国的资产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下半年可以关注哪些领域?

何华:我们对消费行业包括医药医疗行业还是非常看好的,此外,金融服务板块在持续的压制之后,也开始成为估值非常合理的板块了,还有就是新能源领域,这个领域长期看无疑是非常有潜力的,短期则要看估值。

当前宏观经济从快跑到慢走,国际环境复杂多变,股市继续笼罩在阴霾之中,何时才能拨云见日,改变上半年单边下滑态势?本期圆桌邀请野村国际的何华、摩根大通的李晶以及东方证券的闫伟,解析下半年股市投资机会。

嘉 宾: 野村国际中国股票业务主管及亚洲区债券研究部总经理 何华(左)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及大宗商品主席 李晶(上)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 闫伟(右)

主持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 朱茵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两江新区成立 专家称中国经济启幕"三城演绎"(图)
世行最新季报维持中国经济2010年增长9.5%的预测
中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已过 下半年仍将较快增长
江苏再添四家国字头开发区 开发区经济领路全国
G20三次"会诊"金融危机 新兴经济体话语权渐增
新增票据融资折射经济减速信号 短期无加息可能
亚洲经济5年内有望增50% 中国节能减排力度之大世界少有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阿根廷4:1大胜韩国队 率先小组出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