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肆虐南方七省区 暴雨橙色预警首发布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水位超警 13民工被冲走 水库无人值守官员被问责 -30亿游资进缅甸爆炒翡翠 花亿元买原石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恐怖袭击列入北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部长嘉奖重庆打黑除恶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首页>>股市
市场差"由头"不差钱? 全球股市昂扬缘何A股独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9 日 
关键词: 个股机会 引领大盘 补跌 市场流动性 全球股市 市场人士 A股市场 融资融券 银行股 小盘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股像“西班牙队”?

中国证券报记者:这届世界杯有意思,西班牙队0-1输给了瑞士,法国队小组基本宣告出局。事实上,世界股市中,目前也有股市在爆冷,那就是A股。中国经济的问题比国外要少不少,经济数据也还过得去,为什么会这么冷?

名道:美国早在1929年就经历灾难性的下跌,而中国人刚刚经历过2008年全民性波澜壮阔的熊市,都吓坏了,多了一些理智,国家政策支持直接融资就已经暗示了市场的方向。西班牙过几天就会振作起来的,而A股就是再过几个月也难有很好表现。

李扬:A股独冷有深层次的原因。一是A股一直以来估值偏高,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做空工具推出来后,市场正在“纠错”;二是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喜好并没有成熟起来,片面追求差价,投机盛行,致使估值体系紊乱,阻碍了理性资金进入;三是A股下跌与国际热钱的流动不无关系。美元不断走强,大量投机资金回流美国,撤离亚洲。美元走强,而人民币有控制的升值,加上楼价下跌,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腹背受敌,就有可能流走。

田军校:A股最缺的就是赚钱效应。外围市场为什么反弹?因为人家跌得少,投资者套得并不深,市场的存量资金还在,赚钱效应也比较明显。A股就不同了,从3100多点杀下来,不少股票腰斩。大盘股涨不上去,小盘股估值过高,想赚钱不容易。

中国证券报记者:不是有人说,现在市场的跌幅已经反映了加息、房产税等负面影响吗?如果再跌,本主持损失就大了。

田军校:你进场啦?我告诉你,端午节前我就几乎满仓了。你也不要着急,要看你拿的什么股票。我判断市场再往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当然往上走也是有困难的,但在这上下两难的狭小空间里是存在个股机会的。当然,我看好的还是新股。

李扬:房地产调控政策是目前影响A股最大的一个因素,左右A股的后市表现。只有房产税这只靴子落地,房地产调控措施最后一张王牌出完,A股最大的不明朗因素消除,就有可能大涨。房产税越早出来,股市反而会越早见底。加息倒不可怕,现在市场流动性泛滥,不差钱,可以预见的通货膨胀渐行渐近,为了保值,大量热钱仍旧会买入能对抗通胀的房产、股票等资产。加息只是心理层面的影响而已,不会对股市产生实质性影响。

名道:没有完全反应。真正的加息还没有来到,如果加息,中国就进入到一个新的加息周期,投资者的预期又会发生变化。加息周期是有很大杀伤力的。当然,第一次加息之后市场会有反弹。

市场差“由头”不差钱?

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个市场总是让人“纠结”。做长线吧,怕变成“大闸蟹”;做短线吧,像6月9日那种行情,的确让人很难受。你永远不会知道,突然又传出一个什么消息让市场涨到天上,或跌到地底下。

李扬:股市永远不差钱,差的是做多的“由头”,能够一呼百应,让市场人士认同的一个上涨的理由。一波上涨总要有一个好的理由,像1999年的网络股革命、2006年的人民币升值、2009年的四万亿刺激计划等,上攻的大旗一扛,振臂一呼,就能攻城拔寨。可惜现在市场一直在寻找,但找不到能引领大盘上涨的这面大旗。

名道:市场并不缺少资金,缺少的是一段上升的预期,首先就是政策的预期。6月9日是被某些聪明人利用了,市场下跌并不是资金出了问题。

铑钿:应该说,市场上的资金还是不充足的。要不然,大盘股为什么涨不动。最主要是,目前这个市场赚钱效应不足,吸引不到场外资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既然“不差钱”,那么是否支持“双底论”?

李扬:这不是双底,典型的C-4的abc反弹而已。判断不是底的依据是:C浪内部结构并没有完成;从形态、时间角度看,去年11月到今年4月围绕3100点震荡6个月,形态持续时间与下行的时间、幅度成正比,现在只下跌2个月,时间远远不够。

名道:日线双重底的右边需要翻番量能的推动,否则可能演变成三重底或者其他形态。在极弱的市场中日线级别的双重底是不够威力的,需要周线级别的双重底并且符合右边“倍量”的原则,大盘1664点区域正是这样运行的。

铑钿:我觉得就是底部。公募基金的仓位已经降至历史低位,房地产和银行的问题也已经反映,本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下跌是因为它们之前的反弹没有把大盘带动起来,所以才会出现补跌。即使指数跌破2481点,也是底,因为底部是一个区域。

中小盘股成高空炸弹?

中国证券报记者:农行已经开始招股,这对市场的影响大不大?

李扬:农行上市对A股影响偏空。现在最重要的是看农行的发行价,如果发行价比较高,比如2.5元以上,上市以后势必走低,对银行股压力相当大。就是按发行价1.9元下限定价,与其它银行股比较也无多大吸引力,唯一吸引眼球的是A股价格最低的一只。从我们A股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和爱好来看,也不乐观。在港上市的银行股估值普遍高于A股,像工行、招行比A股高20%左右(按汇率折算后)。香港投资者喜欢投资银行股,并长期持有收息,所以给银行股的估值较高。而国内投资者喜欢炒题材,长期投资的很少,像农行这样的股票又没有什么题材可炒。

铑钿:我看没什么影响,其负面影响已被市场提前消化。反而,我认为农行上市并走稳之后,A股市场也会随之走稳。

中国证券报记者:铑钿,你经常炒新股,会不会炒农行?

铑钿:不炒。之前已经有很多银行股上市的案例,炒新股第一天账面盈利都不会超过5%,意思不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到农行,我忍不住又要提一提市场的风格问题。你们说,这段时间市场会不会借着中小盘股杀跌来一次真正的风格转换?

李扬:小盘股恐怕是A股的高空炸弹。游资主导的小盘股,抗不住“价值”这面照妖镜。在市况偏弱的情况下,比价效应慢慢发挥作用,与主板相比,估值畸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也许是压垮A股的最后一根稻草。像海普瑞、东方园林等高价股的华丽外衣被剥去,有利于投资者回归理性。但当挤去一些泡沫后,掘金小盘股,以后还是能够跑赢大盘。

名道: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在大盘整体的弱势中连续上涨,休息片刻很正常,但是中小板以及创业板的行情远未走完。市场风格变化?连影子都没有。

世界杯来了,但传说中的“世界杯魔咒”暂时并未出现,外围市场涨得风声水起,所以本主持认为,所谓“魔咒”,都是人们想出来的。只是外围股市激情反弹之时,A股的表现实在不能让人满意。怎么说中国也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之一,这股市究竟是怎么了?本期《华山论剑》请到深圳华富嘉洛的李扬、上海铑钿投资的田军校和人民大学操盘手培训班知名讲师名道,请他们谈谈自己的看法。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炒绿豆就像炒小盘股
萎靡市况打乱IPO计划 金风科技H股发售遭“点刹”
产业资本PK金融资本:A股首现大股东月度净增持
志高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向员工赠送4640万股股份
IPO重启近一年 282只新股融资近4000亿
大股东破产重整获批 ST金顶重组或峰回路转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阿根廷4:1大胜韩国队 率先小组出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