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重拳反腐:公款出国游可开除党籍 全文 严打趁洪涝灾害作案 -深圳华侨城6死10伤 部分死者名单 保安阻采访 拷问"欢乐谷"安全 -京98.1%居民称房价高 任志强:下降成主调 公租房升至"国家战略" -中国地震局公开预算 监测预报3亿住房1.6亿 -贵州山体滑坡99人被埋 生还希望渺茫 村民称与水电站有关 -中国将严控垄断国企工资总额 网店实名制7月1日实施 如何征税 -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ECFA 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 合作制度化 -世界最大数码相机搜寻杀手小行星 神奇让人费解:世界十大"鬼船" -财政收入将达8万亿 "国富"之后如何"民强" 守护民生是要务
首页>>股市
下半年中国股市四大预言:未来两月大盘或探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30 日 
关键词: 探底 大盘蓝筹股 2010年 基金经理 A股市场 余海华 中国股市 大底 沪指 反转行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6月30日的到来,A股市场已经走完了2010年的一半征程。据记者统计,从年初截至上周五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已累计下跌700点至2550点附近,跌幅高达22%,两市市值更是“奇迹”般的蒸发了2.5万亿元。

而再过两个交易日,A股上半年的行情就行将收官。上半年A股行情与经济复苏背道而驰,连连告负。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指的连续下挫使市值缩水严重,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沪深股市总市值位列全球第三;而在此之前,A股市场的总市值曾一度跃居全球第二的位置。

而近期依旧维持在底部震荡的市场态势更是考验着投资者的信心,下半年市场行情走势如何?

预测一:宏观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很小

上半年A股市场的表现强差人意,上证指数下挫22%至2550点附近。Wind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的2010年动态PE已经降至13倍左右,即使是静态PE也仅有18倍左右,甚至低于爆发金融危机的2008年。

而与股价表现相反的是,今年以来实体经济环境远好于200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小。”长盛沪深300基金经理刘斌判断,表面上看,今年宏观经济表现似乎不如2009年那样强劲反弹,实际上政府正在努力通过宏观调控来避免经济大起大落现象的发生。“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在年内依然会有不错表现,而货币政策的紧缩程度也正在逐步放松。”

基金经理王品也认为,目前的经济增速放缓,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在这种背景下,相信我国不会出现经济二次探底的状况。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紧缩预期有望改善,流动性紧缩强度也将逐渐放缓,这些因素都将促进A股市场展开反弹或反转行情。“届时国内A股市场上那些具有盈利持续稳定增长、价值低估,且在各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的大盘蓝筹股票将率先迎来迅猛反攻机会。”

预测二:未来两个月左右大盘可能探底

下半年股市的大底到底在哪里?这恐怕是众多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在由宁夏卫视与第一财经共同主办的“2010年下半年投资报告会”上,资深分析师余海华认为:“大盘在未来两个月左右 的 时 间 有 可 能 下 探 至2100-2200点甚至更低。之后可能会有80%以上的上涨空间,建议投资者仍保持两三成仓位静待机会来临。”

但也有机构认为,市场触底并不见得一定马上反转,行情难免震荡,应谨慎乐观。基金经理邹昱就认为,中期来看,无论是准备金率上调,还是信贷的严格控制,都将使货币乘数迅速下降,而公开市场操作也将不断回笼基础货币,货币增速将逐步放缓,未来的资金面将逐步趋紧,这对股市不会是好消息。同时,短期内受信贷严格控制,债券市场资金面仍充裕,收益率上升的幅度不会太大,将会表现为缓慢上升。

业内人士强调,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非周期性行业机会。“从资金热点上来看,流动性紧缩下缺乏资金推动大盘蓝筹股上涨,在大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资金被挤入符合国家结构调整方向的板块及个股是未来趋势。这些多分布在非周期行业的中小盘个股,有望逐渐形成持续的市场热点。”

预测三:新兴产业将是未来炒作热点

面对2010年调整不断的市场,基金经理汪晖表示,2010年可能表现为没有系统性、趋势性牛市机会,也没有熊市风险。目前股市处于低风险区域,是股票投资的较好时机。在股票投资中,汪晖建议,抓住“业绩驱动”的结构性行情和“政策主导的产业结构转型”这两条主线。

证券分析师黄树军则指出,必须用产业投资眼光寻找未来的投资机会,在目前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扩大内需的大环境下,新兴产业将是未来的炒作热点,尤其是国家规划的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七大新兴行业。

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全部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预计将达3/4,民营企业面临的巨大的产业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新36条”表明国家大力扶持民营企业成长的决心,顶级民企将由此受益并获得创新成长的新动力。

预测四:下半年债市应谨慎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最新预计说,未来3个月CPI还有继续走高的可能,结合上周末公布的最新宏观经济数据,诺安优化债券基金经理张乐赛表示,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主要来自房价以及通货膨胀,在房价以及通货膨胀回到安全区域之前,政策调控难以放松。在这种情况下,债券市场平衡风险与收益的作用将会进一步被强化。

某基金经理孙健强调,以前的企业融资主要依靠贷款和股权融资,相对而言,以债务形式直接融资相对不足。但近几年,从政策面可以看到,政府鼓励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倡导积极发展直接债务融资市场来提高企业的融资效率。因此,宏观上信用债市场将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会。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债市将面临一定的压力,目前政策已进入观望期,加息预期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相对弱化,短期应对债市相对谨慎。 (记者 李涛)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H股市值最高 10家内地民企CEO平均薪酬1399万元
全球股市“涨”声欢迎中国汇改 期市全线上扬
股市进入震荡格局 债基半年收益盖过新发国债
农行定价到底几何成目前股市最大悬念
市场差"由头"不差钱? 全球股市昂扬缘何A股独弱?
十大机构论节后股市:沪指极限区间2400-2700
农行泊岸 大盘金融股拔地而起 激活股市
图片新闻:
比利亚致命一击科斯塔染红 西班牙1-0葡萄牙进8强
深圳华侨城安全事故6死10伤 部分死者名单公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