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超450架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波音737客机近年空难一览表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9地块入市京再收76亿 保利50.4亿拿下两地块 普通购房者被抛弃 -广东最低工资提高两成 缓解招工难 韦迪透露有国字号教练自首
首页>>外汇
中美互有攻守 多家部门重启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人民币升值 出口 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 中美 人民币汇率问题 人民币升值压力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人民币币值 中美贸易 贸易顺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容摘要:本报记者独家获悉,财政部或将于3月下旬派出调研组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及上海市进行范围更广的人民币汇率压力测试。机电商会内部调查报告显示,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将明显削弱行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抑制出口。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财政部或将于3月下旬派出调研组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及上海市进行范围更广的人民币汇率压力测试。此前的2月下旬,商务部、工信部已联合展开针对劳动密集型行业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测试。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同于2月份集中针对劳动密集型行业的调研,由财政部牵头的新一轮压力测试将对一般贸易、加工贸易、中国企业以及在华经营的外资企业进行范围更广、分类更细的调研,以期掌握不同贸易类型行业、不同贸易企业在应对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的压力差异。

与此同时,受人民币汇率影响较大的有关行业商会也正配合展开行业内部的压力测试。

记者了解到,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已于近日完成了行业报告,并将该报告通过主管部门提交给决策层。决策者对报告高度重视并做出批示。

该商会提供给本报的部分报告内容显示,如果人民币升值3%,将使大型成套设备行业减收300亿人民币,而这还不包括家电、电工以及汽车、钢铁等其它产业。

如此频繁的压力测试背后,是中国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的激烈交锋。美国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即将于当地时间3月16日公布升级版“舒默议案”,并启动立法程序,再度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将正式发布其汇率政策报告。巧合的是,广交会也将同日开幕,这将是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的一场实战演练。

沙盘推演之后,中国出口行业将制定何种应对升值的教战守则备受瞩目。

来源: 人民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商务部: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人民币升值预期炒作碰壁 汇率改革考验高层智慧
纵览5年汇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温家宝答人民币升值 称人民币稳定有利世界经济
温家宝总理:强迫人民币升值不利人民币汇率改革
纵览5年汇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人民币升值不是万能药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大幅升值可能不大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