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云南大部干旱百年一遇 或持续至初夏 广西旱灾致山火连绵不断 -李克强:今年把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提至120元 -详解居民收入构成:普通劳动者报酬有多少 -2009年经济社会执行情况与201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全文) -三大矿要价狠逼涨钢价 国内钢企集体上书 中海油入股阿能源巨头 -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 局长王立军:提法不妥 招警7700人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基金投资期指规则 严控持仓规模和投资杠杆 探索境外企业上市 -国土部:控制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煤炭大国缘何"净进口"
首页>>外汇
商务部: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7 日 
关键词: 贸易顺差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 姚坚 商务部 人民币汇率问题 美国经济 货币制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商务部于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姚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自2005年7月份开始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照“一揽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这样一种货币制度,随着中国融入全球化进程的推进,随着中国政府管理进一步与国际规范接近,人民币汇率机制将会越来越成熟。

姚坚称,人民币汇率之所以会被炒得比较热,而一年多以前,却没人提及,这个背景到底是什么呢?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如果是美国一些人士以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为依据,以美国经济尚未恢复,并强调美国经济应当发展起来为依据的话,是没有道理和毫无意义的。我刚才讲到,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贸易顺差问题,是全球化的一个结果,一种现象,是会持续存在的一个结构。中国如果对韩国、对日本及部分发展中国家有逆差,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出台类似的货币法案来制裁这些国家呢?

姚坚表示,美国在克服危机影响、振兴经济的时候,应当成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一个阻碍者,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扩大出口,而要求别国货币升值,这是利己主义的一种表现。即使这样,我们也会进一步扩大从各个国家的进口。随着扩大内需和国内市场的成熟,中国应当说有庞大的市场潜力,大家看到,春节期间我们有旅游团去欧洲、去美国都有大量的采购,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国内贸易政策,扩大国内需求,这些政策不是汇率问题能够解决的,如果把汇率问题政治化,将无助于各方协调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共克时艰的。

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相关文章:
商务部:美国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没有道理
美国130名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温家宝总理:强迫人民币升值不利人民币汇率改革
温家宝: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对华贸易逆差扩大 美可能就人民币汇率再做文章
周小川:现阶段人民币汇率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
周小川谈人民币汇率政策:选择时机要非常慎重
学者:今年应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
图片新闻: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