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地方"两会"落幕 产生14位省部级官员 -外管局解$1091亿顺差:源于境外资产回流 全球股市金价油价暴跌 -银监会指引避免高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 规范证券化 全文 答问 -卫生部:公立医院将逐步实现先诊疗后结算/全文 患者忧病历被修改 -郑西高铁正式投入运行 时速高达350公里 沿线300米内禁放风筝 -楼市调控未提自有资本金比例 地产商窃喜 地方用地指标可多上报 -习近平: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 李克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国办紧急通知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北京西站须凭票进站 -安监总局公布安全生产黑名单 央视上榜 31部委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力拓首设中国总裁 将中国区业务独立 普通话流利有助于提升关系
首页>>外汇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大幅升值可能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或许是人民币汇率的“多事之秋”。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进入复苏阶段的西方国家似乎把矛头再次对准了在去年基本上“表现平稳”的人民币汇率,各个机构在人民币升值的时点和幅度上也进行着大胆的猜测。

美国称“必须处理汇率问题”,G7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并不明朗,IM F称“升值解决不了失衡”。人民币在今年是否会遭遇“多方夹击”似乎还是个未知数。

聚焦1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2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中国经济调查报告,呼吁中国应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报告指出,更为灵活的汇率政策以及更加重视把通胀作为关注目标,可以使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好地适应国内宏观经济状况。OECD称,实际汇率升值将有助于中国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增加对本地需求的依赖。在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中,收入的增加推高国内价格也是正常的。

3日,奥巴马向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政策委员会的议员发表演讲。尽管人民币汇率并未出现在演讲正文中,但其在回应民主党参议员斯佩克特(Arlen Specter)提问时表示,中国和亚洲将会继续是美国出口的庞大市场,但必须处理汇率问题,以确保美国产品不会面对“庞大的竞争不利因素”。

一些机构也鼓吹人民币升值的论调。据路透社4日的报道,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固定收益部门主管雷德(BlairReid)说,“现在,许多亚洲货币的币值相对较低。”他指出,这些货币被刻意压低以扶持出口,但各国央行今年上半年将面对通胀压力,因此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货币升值。

但是,在西方,也有很多机构和个人直言过分逼迫人民币升值有害无益,甚至会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2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1月份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也指出,西方纠缠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是错误的,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汇率上面似乎是基于以下假设:它是盈余的主要根源,也是消除盈余的主要政策工具,而现实情况要复杂得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日前在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和其他主要亚洲货币升值20%,最多只能帮助美国出口实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 D P)1%的增长。

再看刚刚闭幕的G7财长会议,尽管会议前期对“人民币汇率将成重点议题”的猜测频现于媒体报端,但从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七国对“压人民币升值”的兴致也没那么一致。

聚焦2 “多边围剿”暗潮涌动

尽管目前看来,很多事情还只是暗潮涌动,甚至奥巴马激烈的言辞在汇市上也未引起轩然大波。但是,人们还是不禁猜测:奥巴马的“狠话”会否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美国会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欧盟和日本会不会跟进施压?一些国际多边组织又将是什么态度?

美国财政部在去年10月15日向国会递交的半年度报告中,并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之中。而按照一年两次的惯例,最新一次报告将在今年4月出炉。“届时,美国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国建设银行(5.55,-0.12,-2.12%)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解释说,汇率问题历来不仅仅是个经济、金融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鉴于现在中美之间的关系,以及奥巴马需要取悦于国内某些力量,美国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完全有可能。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陈炳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除了美国之外,另一个能在汇率问题上与中国叫板的欧盟,在美国放话之后,也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施压。当然,这种施压不一定是直接放话的方式,可能借助贸易渠道等多种手段来实现。

目前,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欧盟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欧盟提名贸易专员KareldeGucht1月12日曾表示,人民币币值被低估是一个严重问题。“我们应该在所有可能的情况下解决这一问题……针对中国企业征收反倾销关税只是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一个非常局部性的解决办法。”陈炳才说,陷于债务和财政危机的欧洲,急需出口带动其走出泥沼。

但是,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若美国想通过G7、G8或是IMF这样的平台来进一步施压人民币升值,可能性非常小。2007年I F通过了旨在加强汇率监督的《对成员国政策的双边监督决定》,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意图明显,但至今也未曾指出过人民币汇率存在根本性失衡问题。

“美国想通过IM F施压来判定人民币汇率失衡有可能,但IMF真正进行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行动不太可能,因为它虽然有美国化倾向,但更需要中国的积极参与。”赵庆明说。

聚焦3 人民币大幅升值不可能

对于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明确指出:“目前从国际收支、外汇市场供求等方面看,人民币汇率趋近于合理、均衡的水平。”

马朝旭指出,人民币汇率并不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中国也从未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坚持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指责和施压显然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事实上,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中国一直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稳步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超过20%。

而目前,在美元似乎已经进入上升通道的时机下,人民币快速的升值更是不可取。兴业银行(33.52,-0.04,-0.12%)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在美元走强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就会使得人民币全面大幅升值,我们是否有能力承受,值得质疑。如果出口同比增速能持续在15%以上,环比增速保持在5%以上,CPI突破3%压力不是太大,人民币升值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就不大。

“而且,这么多人鼓吹人民币升值,升多少能被认定为升值到位呢?也许升值了10%,但是外界会预期更大幅度的升值,压力不会有丝毫减弱,反而会促使资金流入国内的冲动更强烈。”赵庆明说。

但是巨大的贸易顺差确实是困扰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问题。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曾表示,从2005年人民币开始升值,到去年年末,人民币名义汇率的升值对国际收支平衡的调节效果并不明显,顺差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

“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如果名义汇率不能解决问题,就要靠实际汇率来解决,因此国内资源价格的理顺可能比汇率升值更有效。包括劳动力价格和资源价格在内的要素价格改革,2010年都应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曹远征说。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问题本身也不是靠汇率来解决的,目前扩大内需的主要障碍在于收入的增加、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和刺激富人消费政策的制订。等到内需真正提高的时候,人民币升值会成为必然。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人民币升值也救不了西方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中国央行应尽快着手人民币升值
G7欲压人民币升值 楼继伟:美对中投别太严酷、别印那么多票子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七国集团欲联手压人民币升值
热钱回流美元资产 美元未到反转时 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低于3%
图片新闻: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