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会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吴邦国讲话 李东生辞去人大常委 -政府工作报告改15处 删"规范灰色收入"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 2012年完工 北京到大多省会城市最多8小时 -7名中国公民喀麦隆被绑架 尚无生命危险 惠州交通事故14人死亡 -实时报道: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 -沈阳11只东北虎死亡续:曝酿虎骨酒来送礼 野生动物园停业整改 -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2020年铁路12万公里 覆盖90%以上人口 上座率101.7% 实录 要点 -农村消费增长首超城市 抓五消费 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实录 要点
首页>>股市
纵览5年汇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通过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与A股市场走势的对比研究发现,人民币升值对于股市具有明显牵引力,形成阶段性短期利好,当升值超过“临界点”,并足以影响国民经济发展时,就将会对市场形成巨大的利空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赵子强

人民币升值曲线与上证指数走势叠加图

6124.04点

1664.93点

上证指数曲线

人民币升值曲线

6.8:1

7.0:1

3000点市场中枢

提出问题

人民币升值对A股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至2008年年中,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汇率升值20%。但是,2008年年底以来,人民币汇率开始走平,维持在6.8的水平,被认为是“重新盯住”美元。随着中国出口强劲恢复,加上扩大的利差导致投机性资本的流入,人民币面临越来越大的升值压力。

从去年后半年开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甚至国内,呼吁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开始不断升温。特别是中国人民银行在《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三季度)》指出,央行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央行货币政策中罕见的措辞改变进一步引起了市场对人民币将加速升值的揣测。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值仍将以“温和”和“渐进”作为主基调。如此看来,尽管节奏“温和”,但人民币的中长期升值的步伐已经迈开。那么,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股市又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分析问题

人民币升值与A股市场走势的对比研究

●2005年7月21日—2006年5月15日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首次破8

●A股上涨与人民币升值速率呈30°夹角

2006年5月15日,上海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即期行情一度创下1美元兑7.9972元人民币的高位,这是2005年7月下旬中国开始放松人民币与美元挂钩以来,首次突破8元大关。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后有5次在8元大关反复,真正最终破8是在6月26日以后。截止到26日,自“汇改”(2005年7月21日)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为3.29%。

从市场表现看,上证指数从2005年7月21日的1022.04点,一路上行到2006年6月26日的1633.45点,同期涨幅为59.98%。需要关注的是,本轮行情的源头实际启动于2005年6月6日的998.23点。初步体现出,A股行情对人民币升值具有一定的先行特征。

当然,推动这一轮行情的根本动力,主要来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股权分置改革。大盘在探明998.23点低点后的二次探底,充分体现出投资理念从蓝筹到接轨,从迷茫到惊喜的复杂过程,充分显示出股改对推动牛市行情的核心作用。

由此,在超级大牛市的起点,“股改”和“汇改”几乎同时进行,很难简单的以“巧合”来概括。需要正视的是,在强大的“股改”浪潮下,投资者多少忽略了“汇改”的光芒。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