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 工资集体协商 使职工实现体面劳动 -监管层研讨新股"破发" 存量发行或破冰 创业板投资向理性回归 -1月汽车产销再创新高 警惕产能过剩 广州春节菜价最高涨300% -京房产交易所长:今年新开盘房价绝不降 领导违规批地将被追责 -虎年A股十大潜力股/名单 "巨量"解禁明显减少 亚太主要股市上涨 -辽东湾浮冰范围超警报标准 京珠北高速结冰范围延至30余公里 -丰田汽车缺陷可能已致美34人身亡 或面临美历史上最高汽车罚款 -三亚炒房者多亏本 广州深圳楼盘看客少成交少 投机资金或撤离 -北京首次抓获实名制火车票黄牛党 如何让黄牛党帮你义务订票 -中国GDP或超日本 今年东亚经济增速仍冠全球 09中国贡献最大
首页>>债券
中国连续减持美国国债 日本成美头号债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名工作人员在检查美钞铸印情况

新华网华盛顿2月16日电(记者刘洪 刘丽娜) 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日本增持美国国债115亿美元,超过中国成为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

根据美国财政部当天公布的数据,2009年12月份海外投资者减持美国国债530亿美元,减持幅度创历史新高,远高于当年4月创下的445亿美元减持记录。

在持有美国国债的主要国家中,2009年12月份日本增持了115亿美元,至7688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中国当月减持了342亿美元,现持有美国国债7554亿美元,降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二个月减持美国国债。

此外,英国当月增持了249亿美元美国国债,至3025亿美元;巴西增持了35亿美元,至1606亿美元;俄罗斯减持了96亿美元,至1185亿美元。

左小蕾:增持美国国债 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美国财长盖特纳首次访华,媒体有许多报道。境外媒体称,盖特纳专程来访有急着要办的事情。而美国需要中国继续持有和增持美国国债是目前最实质性的问题之一。

中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的前提是美元资产能够保值。所以,盖特纳会强调三方面的承诺:美元强势符合美国的利益;美联储会完全致力于将通货膨胀保持在较低并且稳定的水平;美国会做必要的事情来确保将来财政赤字减少至可持续水平。

不过,美国财长的“承诺”能使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保值吗?【详细

美国用国债“绑架”了世界

自苏联解体,美国成为一枝独秀的超级大国之后,几十年来,美元的称霸地位为美国带来了源源不断的“铸币税”,美元不可撼动的地位,使美国国债长期以来被视为很安全的投资产品,而美国正在凭借着美元的霸主地位“绑架”全世界。【详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创纪录预算开支利空美国国债 中国需适时调整战略
中国09年11月减持93亿美元美国国债
10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仍为7989亿美元 仍居债主之首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国债 专家呼吁“买长弃短”
我国9月增持18亿美元美国国债 仍为美最大债主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国债 日英增持
中国8月份小幅减持约34亿美元美国国债
评论:增持241亿美元美国国债的背后 折射经贸状况好转
社科院专家:中国"逢高减持"美国国债并不亏
专家:美国欠8000亿国债还吗 中国能否摆脱下场劫难
图片新闻:
"千人中国团"赴美购物 一次性为美经济贡献600万美元(图)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理出民生清单:虎年百姓受惠几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