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二批创业板百倍市盈率透支未来增长 高烧或烤晕市场 基金狂追 -发改委官员:中国将出台四大环保产业新政 -八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出炉 市盈率超首批 最高126倍 两家过百 -中国军工科研所发生泄密 潜艇资料被窃 终末期肝病治疗出新技术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首页>>债券
10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仍为7989亿美元 仍居债主之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10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数量较9月没有变化,为7989亿美元,仍居各大债主之首(编者注:这是一年来我国持有美国国债数量首次出现单月零增长)。

根据以往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今年3月、5月、7月和9月,中国分别增持美国国债237亿美元、380亿美元、241亿美元和18亿美元,而4月、6月、8月则分别减持美国国债44亿美元、251亿美元和34亿美元。近一年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增持速度已经明显放缓。

观察近一个月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其走势与之前相比更加“陡峭”,12月14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上升到3.56%。收益率的上扬意味着存量国债价格的下跌以及投资者对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的预期加强。中国将面临更大国债市场价值下跌的风险,适当调整外汇储备投资结构更显迫切。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外汇管理概览》中明确指出,外汇储备经营始终坚持“安全、流动、增值”的原则,进行审慎、规范、积极的投资运作。并提出在按照投资基准经营的同时,允许经营人员对基准进行适度偏离,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积极捕捉市场机会。

根据TIC,其它几大债主中,日本较9月减持50亿美元至7465亿美元,英国较九月减持186亿美元至2307亿美元,而石油出口国则增持31亿美元至1884亿美元。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各国在美国国债的持有结构上近期表现为“抛短债购长债”。数字显示,经调整后,10月外国投资者净买入美国长期证券207亿美元,而净卖出短期证券439亿美元。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国债 专家呼吁“买长弃短”
我国9月增持18亿美元美国国债 仍为美最大债主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国债 日英增持
评论:增持241亿美元美国国债的背后 折射经贸状况好转
中国增持美国国债241亿 各大“债主”纷纷增持
社科院专家:中国"逢高减持"美国国债并不亏
专家激辨:我国是否应该增持美国国债优化外汇储备结构
美国国债的中国式减持 彰显中国责任大国风范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