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汽车产销再创新高 警惕产能过剩 广州春节菜价最高涨300% -京房产交易所长:今年新开盘房价绝不降 领导违规批地将被追责 -人保部: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 工资集体协商 使职工实现体面劳动 -虎年A股十大潜力股/名单 "巨量"解禁明显减少 亚太主要股市上涨 -辽东湾浮冰范围超警报标准 京珠北高速结冰范围延至30余公里 -丰田汽车缺陷可能已致美34人身亡 或面临美历史上最高汽车罚款 -三亚炒房者多亏本 广州深圳楼盘看客少成交少 投机资金或撤离 -北京首次抓获实名制火车票黄牛党 如何让黄牛党帮你义务订票 -中国GDP或超日本 今年东亚经济增速仍冠全球 09中国贡献最大 -职务犯罪缓刑超六成 周永康:执法不公易引起民怨 加快户籍改革
首页>>股市
“热炒”过后跟“破发”创业板投资向理性回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天津2月16日电(记者徐岳、陶俊洁、赵晓辉) 历经十年筹备,中国创业板市场终于在2009年10月诞生,28只新股上市首日即遭遇“热炒”,在为企业创造巨额财富的同时,也创造出天价的市盈率。但在随后3个多月的运行中,创业板逐步呈现出估值水平下降、与主板走势日趋同步等特征,甚至有公司已经跌破发行价。如何看待创业板的如此巨大的涨跌幅,临近“破发”的同时又为投资者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创业板市场初具规模

筹备十年的创业板2009年10月在深圳正式诞生,面向成长型和高科技企业的“中国式纳斯达克”正式开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迈上新台阶。从制度框架看,创业板设计的市场准入、运行机制、退市标准和监管模式,着眼于市场细分、优胜劣汰和审慎监管,主要思路是通过市场准入把好门槛、优胜劣汰保障生机、审慎监管防范风险。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无一例外地遭遇“热炒”,创业板首日成交额达219亿元,28只新股换手率均在86%以上。据世纪证券创业板专题研究小组统计,截止到2010年2月1日,我国创业板已上市公司达到50家,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分别达到1779.66亿元、386.03亿元,创业板市场初具规模。

短期来看,尽管创业板市场整体仍然高估,风险释放尚未完毕,但随着估值水平不断回落,未来有望从价值回归转向价值发现阶段。“从已公布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年报)的30家公司来看,创业板公司业绩普遍靓丽,绝大多数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30%,总体保持了较好的成长性。”世纪证券创业板专题研究小组的吕丽华说。

创业板市场前景乐观

“创业板上市之初就受到这样的追捧并不意外,资本市场近年来的发展为创业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翔说。期待十年的创业板在2009年仅有36家企业上市,这远不能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至2009年12月31日收盘,上市个股平均市盈率高达105.38倍。

国信证券的陶鹂春认为,近年来,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恢复改革功能的措施,包括股权分置改革、发行体制改革、实施证券公司治理推动基金市场化改革和其他的发展,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就市场而言资本市场已经跻身世界前列。

吕丽华分析,从近期深交所披露的公开交易信息可见,机构作为买方的身影逐渐增多,且参与力度明显增大;此外,在26家创业板公司机构配售股解禁首日,少数公司也表现出了较强的承接力度,跌幅相当有限。张翔说,中国经济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时期,投融资需求都比较大。创业板的推出恰好与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需要相适应,前景十分乐观。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发证券暴涨 创业板四新股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股权60亿转让
创业板4新股今日开盘无破发 N欧比特领跑
130份年报60%分红 创业板最牛分红方案10转15股
解禁股冲击 创业板4天跌去94亿
不再披露超募比例 创业板募股公司信披内容微调
创业板解禁潮至 散户迷失在美丽的童话中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最多超9%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图片新闻:
"千人中国团"赴美购物 一次性为美经济贡献600万美元(图)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理出民生清单:虎年百姓受惠几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