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累计报告26348例甲流确诊病例 青海1例死亡 中西部防范薄弱 -50%以内公积金结余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意见全文 有助平抑房价 -胡锦涛宣布11届全运会开幕 齐鲁奏辉煌乐章 -我今年遭贸易救济调查涉案102亿$ 输欧皮面鞋产量降2万工人失业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银监会:工行建行参股台资银行系谣言 财政部点名三大"金控"集团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运用 全文 答问 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或增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首页>>债券
中国8月份小幅减持约3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财政部16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缩减了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由7月的8005亿美元减至7971亿美元,减持约34亿美元。即使中国减持美国国债,中国目前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元出现持续贬值,中国小幅减持美国国债可能是出于对美元资产缩水的担忧,出现这种情况十分正常。

与以往连续增持美国国债不同,今年中国已有3个月减持了美国国债。据记者粗略计算,今年以来中国已累计增持美国国债697亿美元,增长速度慢于2008年。

对此,西南证券金融业研究员付立春认为,美国国债持有规模出现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从这几个月情况看,我国外汇储备战略并没有发生本质性改变。但从安全和收益角度来看,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结构,增加资源、股权投资、实物资产的比重是一个趋势。

不过专家也表示,美国国债的流动性很好,而且相对安全。只要美国的经济地位和美元的货币地位没有出现大的动摇,中国的外汇管理体制没有根本上的调整,大量购买美国国债的外储投资方式很难改变。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也指出,在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下,可供投资的品种不多,只要外汇储备不断增加,那么增持美国国债就成为一种不得已的选择。

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9月末,我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2726亿美元,再创新高。

美国财政部数据还显示,8月份美国国债第二和第三大持有者日本和英国均略微增加了持有量。(记者 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评论:增持241亿美元美国国债的背后 折射经贸状况好转
中国增持美国国债241亿 各大“债主”纷纷增持
专家激辨:我国是否应该增持美国国债优化外汇储备结构
我国6月减持251亿美元美国国债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启 中国或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380亿美元 首超8000亿美元 难摆脱增持怪圈
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380亿美元 首超8000亿美元
美国国债的中国式减持 彰显中国责任大国风范
社科院专家:中国"逢高减持"美国国债并不亏
图片新闻: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