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有望达1500万辆 日媒关注中国车市世界第一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高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划定 笔试成绩公布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高居民收入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30年4千官员外逃 人均卷走1亿 广东公安局长敛财3000万 -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简历/图 卫星之父孙家栋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教育部: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应暂缓撤并 今年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
首页>>债券
央行筹划中小企业可转债 不起眼提法引高度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将打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因此,在美元基金较多的采用可转换债券投资的同时,国内却始终无法突破政策限制。而央行此次表态研究推出中小企业可转换债,将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上述的矛盾。也就是说,上述提到的一些“对赌”性的举措,将有望通过可转换债的方式进行替代,更多原来放在桌子底下不敢拿出来的东西现在可以堂堂正正地进行操作了。

这不仅仅是为创投基金多提供一种投资工具那么简单,主要是有利于充分打通中小企业融资通道。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中国经济老大难的问题。央行2010年工作会议文件也明确表示,“全面落实支持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刚在发改委成功备案的PE机构道合金泽(Diligence Capital)执行合伙人葛琦表示,如果这个渠道畅通的话,PE机构投资方式将更加灵活,尤其是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将有重要作用。

瑞士磐石投资顾问(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丁学文认为,这对央行渐进式的完善中国债券市场的一个举措,“金融风暴之后,各地方政府都难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比如浙江,民间借贷现在成了一潭死水,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而目前政策鼓励的小额贷款公司等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因此,中小企业可转债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式。当然,对赌协议有其特殊性,可转债不可能完全取代对赌协议。”

厦门“先行先试”可转债

目前,全国只有厦门进行了中小企业集合发行可转换债的试点工作。它为未上市公司先发可转换债开创了“先河”。这款集合债券主要面向拟上市中小企业,向主承销商牵头组织的私募指直接向特定投资者如基金、保险公司及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出售证券。因不涉及向公众发行,一般无须向证券监管当局注册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发行企业以拟上市的股权吸引风险偏好型的私募投资者参与认购,以债务资本换取后续发展空间。该款集合债券按照“政府牵头、企业自愿、集合发行、统一冠名、分别负债”的基本模式操作,中信证券负责该产品的开发设计和组织实施。其发债条件包括,目前或最近两年达到创业板上市条件,并且在未来三五年时间内有上市意愿,特别是对商业模式和市场地位有特别要求。

由于中信证券联合厦门市经发局对申请发债的中小企业进行了考察调研,并将按规定进行深入的尽职调查等严格程序,因此获得参与集合发债的中小企业无需提供相应的担保条件。集合债券发行的规模根据厦门中小企业实际资金需求状况确定,单一企业申请发债额度不高于企业净资产的40%,债券期限为3年。债券利率方面,由主承销机构与发债企业协商确定,一般介于上市公司的可转债与单一企业债的利率水平之间,还本付息方式为:每年在规定时间付息一次,在投资者选择转股行权后,发债企业将无须再支付债券利息;未被投资者转股行权的企业则按规定每年付息一次,第三年归还本金。

不过,目前还只确定3家中小企业,发债规模约为6000多万元,按照厦门经发局的设想,总发债规模约为3亿到5亿。据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该项目是央行下属的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委托中信证券的一个新产品,目前,实质性的障碍还是政策法规问题,目前的法律架构不支持,需要协调的东西还很多,这已经突破了央行的权力范畴。” (叶勇)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学巴菲特抓可转债:熊市为债 牛市变股
吉利汽车考虑发行可转债 称与收购沃尔沃无关
A股融资额今年锐减 可转债融资规模大增
可转债:弱市中防守反击之利器
宝钢获准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100亿元
柳钢股份拟发行20亿元可转债
投资攻略:可转债向下 浮息债向上
国泰君安:可转债向下 浮息债向上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