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与高盛对赌 深南电11月或亏近200万美元 东航详解18亿套保浮亏 -人保部:就业压力再大 也要让百姓端稳"饭碗" 数项惠民新规实施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人不知自己感染 报告死亡34864例
首页>>股市
学巴菲特抓可转债:熊市为债 牛市变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股依然在复杂的格局中艰难的博弈。

上周三,央行让人意外地大幅下调了基准利率108个基点,同时下调了准备金率,“幅度之大、范围之广、出手之猛”非常罕见。但是周四市场的表现未如人意,最为受益的地产板块大幅高开后震荡走低。当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坦承,“11月份国内有一些经济的指标确实出现了加速下滑的态势。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特别是一些以生产出口产品为主的这类企业,有些甚至出现停产、半停产的状态……”大幅降息的背后,也说明经济基本面的确有恶化的迹象,市场继续演绎保守和防御策略也在情理当中。

相信未来相当长时间内,A股也将继续在经济面的利空消息和管理层强势救经济的博弈中维持震荡。对于不同类型的交易者而言,当前采取的策略也有不同:长线交易者和产业投资者已经开始试探性进场;趋势交易者和被排名所累的基金依然在观望;而短线交易者则不断揣摩政策节奏高抛低吸,而更多的中小投资者还是偏爱固定收益品种,从国债销售的火爆可见一斑。

有什么样的品种,进可攻,退可守呢?股神巴菲特投资的优先股附加认股权证就是这样的策略,但A股没有优先股,我们也没有巴菲特这么强势的谈判能力,但是可以通过可转债的渠道予以关注。笔者把可转债比喻为投资品种的“冬虫夏草”,简单来说就是“熊市为债,牛市变股”。可转债的投资价值可以拆分为低息债券加认股权证(符合转股条款可以转股),之前两年,伴随股市走牛,认股权证部分内涵价值大幅飙升,转债价格也大幅上涨;随着股市的快速回落,不少转债的的正股价距离转股价已经大幅偏离,认股权证部分的内涵价值归零,换言之,转债的股性已基本褪去,基本上回归了债券属性。现阶段投资国内可转债的机会主要在两方面,第一是到期收益率高于国债收益的纯债替代类的转债;第二是存在下调转股价可能的转债。第一类转债以南山转债为代表,由于大股东减持,南山转债价格在10月大幅下跌,到期收益率在6%到8%之间波动,该类转债利差之所以高,原因在于经济环境持续恶化,市场担心该类转债的还本付息能力,类似于08新湖债等无担保企业债。第二类转债的投资机会,是发债企业为了促成转股,向下修正转股价,进而使得本来失去价值的认股权证部分恢复价值,从而带动转债的价格的上涨。

如何在现有的转债中更好的淘金?我们在下期再来一起探讨。(贾肖明)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弱市中学习股神巴菲特 选择“永久性优先股”
金融风暴“刮瘪”钱包 巴菲特财富缩水136亿
巴菲特抄底市值蒸发96亿美元 股神也“挨刀”
巴菲特:未来10年股票价值远超现金
“股神”巴菲特撰文呼吁 鼓励抄底美股
巴菲特33天赚80亿重新成为美国首富
巴菲特世界范围抄底 金手指引发连锁反应(图)
玛氏完成箭牌收购 巴菲特旗下公司提供融资
沪指跌逾5%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入股比亚迪 称投资中国开始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