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有望达1500万辆 日媒关注中国车市世界第一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高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划定 笔试成绩公布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高居民收入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30年4千官员外逃 人均卷走1亿 广东公安局长敛财3000万 -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简历/图 卫星之父孙家栋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教育部: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应暂缓撤并 今年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
首页>>债券
央行筹划中小企业可转债 不起眼提法引高度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证券报报道,央行工作会议一个不太起眼的提法引起了一些PE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央行近日在其2010年工作会议中首次提出,将研究中小企业发行可转换债务融资工具,将其作为金融市场产品创新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放在2010年工作日程中。PE界人士认为,创投行业因此有望迎来重大机遇,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将大为畅通,部分PE“对赌”操作也将阳光化。不过,央行目前的表态仅为“研究”,这种融资模式的推行还需要其他部门配套法规和政策的推出,该模式本身也面临多个难题有待解决。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痼疾,一方面这些企业很难获得商业银行贷款,另一方面,创投机构投资中小企业也因其高风险性而缩手缩脚。然而,一旦中小企业可转换债推出,将可以通过其高风险溢价吸引有专业能力的创投机构购买高息债券,后者同时又拥有选择权——在看好企业前景时转为公司股东,融资工具的灵活将大大推动中小企业和创投两个行业的发展。参股创投企业的上市公司如大众公用、电广传媒及中国宝安等公司有望因此受益。

PE“对赌”协议执行难

现在境内外VC/PE投资A股拟上市项目一直有几个处理起来很棘手的问题。其一是业绩对赌问题,即VC/PE投资之后,若被投资企业没有达到业绩指标,则双方同意按约定的股权调整方法计算调整双方的股权比例;其二是每年一定比例的分红问题,即VC/PE投资期间内,被投资公司每年按实现利润的一定比例进行红利分配,若公司没有实现预期利润导致VC/PE无法按预期利润取得该分配的红利时,差额部分由被投资公司原有股东弥补;其三是若公司没有在约定的时间实现IPO上市,则原有股东按约定的利率回购;其四是被投资企业违反约定的公司治理结构,使VC/PE的投资可能存在预期的风险,则VC/PE启动特别保护程序,强制冻结被投资企业或原有股东资产,并采取法律措施纠偏或直接启动强制回购程序。

“但这种合理的约定,却囿于中国的政策和法律问题,实施起来有诸多不便”,领优资本执行总裁曾令尉说,“比如:业绩不达标的股权调整,按A股惯例,一个公司从IPO材料上报到发审委批准或否决上市计划,短则数月,长则两三年,而在上市材料审核期间股份是不允许调整的,而且如果有股份比例调整的业绩对赌协议,则意味着公司的股权处于不确定状态,证监会不允许这类企业申报上市材料,所以即使投融资双方有这样的约定也都是私下约定。”

这还体现在约定每年的基本分红回报问题上。依照法律规定,最有效的约定应该是在《公司章程》中约定,该类约定分红实际是“优先股”,但又享受“普通股”的权利而不承担“普通股”的义务,这并不符合中国《公司法》精神,因此《公司章程》也不支持这样的约定。此外,当公司先后经历几轮融资后,这种分红约定操作起来也有很大的难度。“还有回购操作问题,按《公司法》的规定,回购股份需要注销,但注销系减少注册资本的行为,需要公告并取得债权人的认可。而且,当回购涉及股东人数众多的时候,回购法律主体协调难度很大。特别是在融资企业多轮投资的情况下操作难度更大。”曾认为。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学巴菲特抓可转债:熊市为债 牛市变股
吉利汽车考虑发行可转债 称与收购沃尔沃无关
A股融资额今年锐减 可转债融资规模大增
可转债:弱市中防守反击之利器
宝钢获准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100亿元
柳钢股份拟发行20亿元可转债
投资攻略:可转债向下 浮息债向上
国泰君安:可转债向下 浮息债向上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