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央行明确重大经济案件和责任事故领导责任 财政部解读近期政策
A股融资额今年锐减 可转债融资规模大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A股市场的大幅走低使上市公司总融资额降低不少,不过通过增发和首发的方式融资额大幅减少的同时,通过可转债融资的热情高涨。

  聚源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包括首发、增发、配股以及可转债在内,2008年上市公司的总融资额达到了3397.82亿元,较去年全年的8020.68亿元锐减57.63%。除可转债之外,其余三项融资额均大幅减少,其中首发融资额仅有1040.05亿元,较去年的4466.94亿元减少了76.71%,下降幅度最大。此外,增发融资额也减少了五成。

  不过,可转债发行融资却达到了历史最高,合计有710.05亿元发行规模,较去年的280.28亿元增加了153.34%。此外,今年尚有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规模达到了15亿元,21家公司发布了分离交易可转债的预案,规模916.76亿元,其中包括中国平安(23.78,-1.24,-4.96%,吧)(601318.SH)规模高达412亿元的预案。

  而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包括可转债和分离交易可转债两个品种,今年共有16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融资。其中中国石化(7.99,-0.34,-4.08%,吧)(600028.SH)以300亿元的规模占据第一位。

  受宏观调控影响,地产公司现金流紧张在融资项目上得到了直接体现,目前共有9家上市公司融资276.63亿元,较排名第一的金属、非金属行业略少,不过后者本年度却有14家企业采取了增发融资的方式。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今年上市公司企债发行规模达到了1911.23亿元,较去年全年2350.98亿元减少18.7%。

  国联证券研究员洪阳表示,A股市场的连续走低,使首发和增发越来越困难,由此刺激了有条件的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企业债、可转债的方式融资,随着未来公司债的进一步发展,债券市场的发展将继续得到发展。(王斌)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外汇局拟引"外脑"完善外债口径与统计监测 上半年A股融资898亿
恒大地产欲登陆港股融资百亿 会否再造新首富?
香港百人金融团九月到湖南买“股”融资
首批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今起发行 关注信用风险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前9个月发债融资980亿
11家券商参加融资融券首次全网测试 标的证券亮相
研究报告显示三季度IPO融资额下降逾八成
中国将完善投融资及财税政策体制推高技术产业化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份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