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煤改"风暴"刮向全国 电煤合同价每吨涨50元 停工是煤荒主因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推迟 补偿机制难定 医科生就业难被考研 -珠三角99%企业缺工严重 主因工资过低 海南第二轮泡沫正在催生 -股指期货开户门槛为50万 投资者须避五误区 四大遐想或提振后市 -房企应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 明码标价 -兰州石化“1·7”事故死亡升至6人 可获赔50万 原因初步查明 -2009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南京新年蹦出新地王 -中纪委多部门建防范违法公职人员外逃机制 09年共处分106626人 -冀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追回"重磅"失窃文物 -2010研究生入学考试今举行 约140万人报考 考研热背后冷热不均
首页>>教育政策
教育部:今年重点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统一部署 抓住重点 加强督查

2009年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查工作汇报会召开

1月8日,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2009年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查工作汇报会。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屈万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小娅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主持会议。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务院纠风办、教育部领导明确提出了今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一是要继续坚持部际联席会议统一部署,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教育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履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主体责任,把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组织和协调其他成员单位共同做好治理工作。二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促进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各成员单位要把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择校乱收费,中小学教辅材料过多过滥以及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作为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本部门职责深入研究,加强协商,提出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解决办法。三是要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治理工作责任。督查工作要将检查学校执行收费政策和督查政府履行职责情况有机结合,坚决纠正违规收费行为和认真实行行政问责制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政府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学校领导的责任意识,确保国家政令畅通,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会议还决定,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这次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一是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协调各成员单位加大督办力度,特别是对地方越权设立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问题,将督促其立即停止违规收费,限期进行纠正;对督查中发现的严重教育乱收费问题,各级监察机关和纠风部门要协调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二是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将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全面进行梳理,对于涉及本部门工作职能问题,特别是对一些政策性强,现实管理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将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进行一些政策调整和完善,及时改进部门工作,提高教育收费监管政策和规定的执行力。(记者 焦新)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相关文章:
受倒闭影响的中国留澳学生得到妥善安置 教育部称乱收费已解决
教育部称"乱收费"现象已解决 重点班属于违法行为
发改委要求严厉打击注射甲流疫苗乱收费行为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重庆6年清退教育乱收费9000余万 604人受到处分
河北紧急通知严禁医院借婴幼儿诊治乱收费行为
49部门审计结果解读:教育领域仍是乱收费的"重灾区"
图片新闻: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