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开户门槛为50万 投资者须避五误区 四大遐想或提振后市 -房企应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 明码标价 -兰州石化“1·7”事故死亡升至6人 可获赔50万 原因初步查明 -2009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南京新年蹦出新地王 -中纪委多部门建防范违法公职人员外逃机制 09年共处分106626人 -冀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追回"重磅"失窃文物 -2010研究生入学考试今举行 约140万人报考 考研热背后冷热不均 -新股首日涨幅收窄 创业板新股“暴利”退潮 第三批公司均涨32%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1.86亿辆 驾驶员近2亿 09酒驾致死数降13%
首页>>社会动态
2010春运实名制购火车票流程公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渠道可购票

中新网重庆1月11日电(银雪)成都铁路局10日公布其管内火车站实名制购票、改签、退票、验证检票等细节。春运期间旅客可通过火车站售票窗口、火车票代售点、电话订票3种渠道购买实名制火车票。

实名制购票步骤

实名制购票与原购票流程相比,增加了身份信息识别及录入的程序。铁路部门介绍,旅客在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票的具体步骤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报需要购买车票的日期、车次、发站、到站以及席位。售票员将根据旅客需求进行查询,如显示有票,则录入身份信息,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时(在配备有二代身份证识别器的售票窗口),系统自动读取身份信息。当使用其他有效证件购票时,由售票员录入旅客身份信息。售票员制票前,将提示旅客认真核对显示屏上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和票面信息,窗口没有显示屏的,售票员将口述票面身份信息与旅客核对。

据了解,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

而1.5米以上16岁以下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或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或学生证,但户籍证明信只允许购票,进站前仍须在车站的公安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

同时,旅客在购买直通列车车票时,每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自然日,下同)同一乘车站(同城车站视为同一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直通列车实名制车票;购买成都铁路局管内列车车票时,每张有效身份证件一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但在同一天内,可根据行程需要,购买多张管内不同车次车票。

此外,旅客可以持他人有效身份证原件(特殊情况可使用身份证复印件)代购车票。电话订、取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一次订(购)车票数量限为3张。享有减价优惠待遇的旅客在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同时,还需出示符合优惠票规定的证件,购买儿童票时不需出示身份证件。

改签和退票

铁路部门介绍,实名制火车票办理始发改签、退票时,旅客需核实车票票面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的一致性。旅客在成都铁路局管内火车站办理实名制火车票的始发改签、退票、中转签证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无有效身份证件或者火车票票面身份信息和身份证件不一致的不予办理。对在实名制车站办理中途下车签证、中转签证时,按实名制售票相关规定办理。

对于旅客购票后丢失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情况,铁路部门则表示,旅客须在车站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凭临时身份证明办理始发改签、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手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全国新版火车票今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组图]
新版火车票明日起开售 二维防伪图案曝光(组图)
全国新版火车票12月10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
铁路打假火车票条码升级 将在2010年春运前推出
十一假期内火车票难求 大学生祭出买票三十六计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票价听证范围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