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三角99%企业缺工严重 主因工资过低 山西煤改"风暴"刮向全国 -股指期货开户门槛为50万 投资者须避五误区 四大遐想或提振后市 -房企应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 明码标价 -兰州石化“1·7”事故死亡升至6人 可获赔50万 原因初步查明 -2009全国卖地进账1.5万亿 地王成最大推手 南京新年蹦出新地王 -中纪委多部门建防范违法公职人员外逃机制 09年共处分106626人 -冀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安阳曹操墓证据不足 追回"重磅"失窃文物 -2010研究生入学考试今举行 约140万人报考 考研热背后冷热不均 -新股首日涨幅收窄 创业板新股“暴利”退潮 第三批公司均涨32% -姜瑜三次就美对台军售表态:强烈敦促美撤销计划 须采取反制措施
首页>>宏观经济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近一成二 赤字未超预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日电(记者俞岚)中国财长谢旭人十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透露,二00九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六万八千四百七十七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七。财政赤字未超预算。

财政收入的这一增幅高于官方年初做出的百分之八的增长预算,亦高于不少分析人士的预期。市场此前预测的中国财政收入增幅近十多年来或首次低于GDP增幅的局面并未出现。中国目前尚未公布二00九年GDP增幅,但普遍预计,增幅大概在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九之间。

得益于经济的快速回暖以及财税部门的从严征管,去年中国财政收入呈逐步回升态势。经历前四个月的大幅下挫后,五月份以后全国财政收入不断回升,特别是八月份以后,因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收入增长明显加快。

为拉动经济增长,官方从二00八年末重新启动积极财政政策。财政支出在二00九年大幅增长,增速远高于同期财政收入的增幅。此间分析人士曾担忧全年财政赤字率或破百分之三的国际警戒线。

但谢旭人今天称,二00九年的财政赤字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预算之内。去年全国人大批准的当年财政赤字规模为九千五百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七千五百亿元,地方财政赤字两千亿元,均通过发债弥补。这一赤字规模占中国GDP的比重在百分之三以内。

二00九年财政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被用于政府公共投资。谢旭人表示,当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计达到九千二百四十三亿元,比二00八年预算增加了五千零三十八亿元。在农村民生工程、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保障性住房、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等方面,政府投入增幅可观。

为了增加民众收入,鼓励消费,官方在二00九年不仅加大了对农民的补贴和低收入群体的补助力度,还实施了各项税费减免政策,预计可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五千亿元左右。

诸如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及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出台,则用财政杠杆撬动了庞大的内需市场。据财政部估计,全年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达三千二百万台,拉动消费超过一千五百亿元;汽车销售达一千三百万辆,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五。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2010年中国将坚持积极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财政部专家:2010年财政政策应更加注重调结构
积极财政政策力挺中国经济 企业居民减负5500亿
专家:明年财政政策还应更积极 并应适度微调
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世界银行行长:中国应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中国积极财政政策注重民生 为百姓生活谋实惠
图片新闻: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