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暴发期 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全国30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加分被取消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谜团:震撼储量有无开采价值 投资成开采难题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川渝至长江中下游暴雨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华北晴热难退 -上海开始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传补偿标准为12500元/平米 影响楼市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推迟 上轮调价未到位 开征碳税传闻子虚乌有
首页>>股市
蓝筹股行情抬高三大险企投资业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险公司重仓的银行股6月份表现出色 尤霏霏 制图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光大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大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预期为4.77%、4.83%、4.57%。而去年中国人寿的全年总投资收益率为3.46%;中国平安因富通一事投资收益率为负;中国太保投资收益大降8成,总投资收益率为2.9%。

实际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保险资金在今年第二季度大幅度加仓。来自本报独家披露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股票和基金仓位比例分别约为:15%、12%至13%、近10%。

根据三家保险公司披露的年报,截至2008年底,三家公司的股票比例分别是7.98%、7.8%、4.7%,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而A股市场从去年底的1820.81点,上升到6月26日的2928.21点,上涨了1107.21点,上涨幅度为60.82%。

“其实,资本市场对保险公司业绩的支持,早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充分体现”,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所持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增加超过5亿元,分别为69.23亿元、33.92亿元和16.01亿元。而中国人寿发布2009年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116.72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8.41亿元,累计实现投资净收入125.13亿元,同比增长30.6%。这主要是由于一季度资本市场好转,股市和债市均有较好表现,导致公司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回升。一季度末,公司投资资产为10,088.01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04%,简单年化投资收益率为4.22%。就横向比较,保险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的投资收益成绩显然不理想。今年一季度末,保险公司投资股票的仓位并未像基金、社保等机构环比实现大幅度增加,全行业出现微降。

而二季度尤其是5、6月份的大幅度建仓银行等蓝筹股行情带来的效益,将在今年半年报业绩中得以充分体现。Wind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人寿新进入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其中新进万科持有1.01亿股,占流通股本1.08%,位列其第三大股东。尽管2季度略有减持,但不妨碍后续的追加。而今年一季度新增中国银行,大幅度增持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也将给公司带来不菲的浮盈。而上述股票在二季度上涨幅度都在40%—50%。平安人寿保险持有民生银行从去年底占比4.92%,上升到今年一季度的5.18%,成为第二大无限售流通股东。而民生银行第二季度股价暴涨60%,也将为公司带来不菲贡献。债券市场利率反弹,股市上涨,积极的资产配置等都将带来保险投资收益率的上升,二季度蓝筹股行情将为即将公布的三大保险公司上半年报告,添色不少。(记者卢晓平)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相关文章:
6大蓝筹股转持前已令社保基金产生巨额浮亏
市场驱动力变化引领蓝筹股崛起 乐观中藏隐忧
"开门红"引发"红五月"憧憬 蓝筹股活跃显露市场新意
50亿新募基金瞄准大盘蓝筹股
沪指欲挑战2402点前期高点 关键看大盘蓝筹股
蓝筹股全面补涨 两大特征打开主升浪空间
35.4亿资金出逃 中金席位再度抛售19只蓝筹股
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张锋:反弹力量将主要来自蓝筹股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