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央行发布报告明确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方向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首页>>股市
"开门红"引发"红五月"憧憬 蓝筹股活跃显露市场新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沪指创反弹以来收盘新高至2559.91点,深成指成功突破前期高点至9899.67点

昨日是五一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涨均超过3%,迎来了喜人的五月开门红。其中,上证综指重新站上2500点整数关,收于2559.91点,上涨82.34点,涨幅为3.32%,创本轮行情的收盘新高;深证成指更是大涨397.15点,涨幅达4.18%,以全天最高9899.67点收盘,并成功刷新反弹纪录。火红的开门红,让投资者对五月的行情充满了憧憬。

蓝筹股活跃显露市场新意

两市个股全面活跃,出现了明显的普涨迹象。据统计,昨日两市A股1501只股票上涨,17只股票下跌,涨停品种达到78只(包括23只ST股)。更值得关注的是,前期相对滞涨的钢铁、煤炭、房地产、金融等板块开始全面活跃,使得以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指数涨势明显,整体涨幅均超过3%。

煤炭石油板块的整体涨幅高达7.34%,高居行业分类指数涨幅榜首。山西焦化、大同煤业、平庄能源、开滦股份等8个个股达到涨停板水平,而“石化双雄”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分别上升3.59%和3.20%,对大盘持续上行起到了强大支撑作用。

钢铁板块整体上涨6.88%,居行业分类指数涨幅榜次席。其中,八一钢铁、酒钢宏兴、杭钢股份、本钢股份、广钢股份、柳钢股份、莱钢股份等纷纷涨以涨停板收盘。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分别上涨4.50%和7.14%。在刚过去的一周内,国内钢材价格出现上涨,一些钢品的市场销售情况出现好转。从中长期来看,到2011年,我国钢铁行业再淘汰落后炼铁能力7200万吨、炼钢能力2500万吨,政策优势将进一步向上市钢铁企业靠拢。

银行地产联手上行,工商银行和万科A分别上涨2.69%和3.77%。在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四月京沪深住房成交量均创新高。统计显示,4月份北京住房成交量再创新高,达到14976套,环比3月上涨了19%。4月份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相比3月也大幅增加了20%,创3年来历史新高。同期,深圳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12331元/平方米,比3月份上涨12.4%,比去年同期上涨3.2%,今年前4月深圳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量同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多。

此外,中国人寿、中国国航、中国联通、中信证券等其他品种也有不错表现。大盘蓝筹股再显王者风范,显露了本次行情的新意,也大大增强了市场红五月预期。

PMI连升5月

经济回升或将加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ELP)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PMI为53.5%,比3月上升1.1个百分点,将回升态势连续保持至第五个月,并创出去年5月以来的一年新高。

4月,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分别上升0.5和2.0个百分点,达57.4%和56.6%,连续3个月位于50%以上;购进价格指数上升3.0个百分点,达51.3%,自去年9月起首次突破50%,受外盘影响的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价格反弹最为明显;从业人员指数上升1.7个百分点,达50.3%,自去年10月起首次突破50%;出口订单指数上升1.6个百分点,达49.1%,逼近“牛熊分水岭”。有关专家表示,3月份中国工业增长率由1-2月份的3.8%提高到8.3%,提升较明显,说明12月份以后PMI指数反映的经济回升趋势是正确的,PMI指数较早地预示了经济拐点的出现,正在成为观察经济走势的重要先行指标。PMI的连续回升显示我国经济回升步入稳健通道,而订单指数的良好表现预示2季度经济回升或将加速。

此外,4月新出口订单指数49.1%,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逼近50%的分界线。而4月的CPI、PPI、新增信贷额度等宏观经济数据将分别于5月11—13日陆续公布,在窗口期上成为市场锁定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一旦几大重要指标同时持续回暖,这对于广大投资者无疑是一个强烈做多的信号。

上市公司首季业绩初显拐点

除深市*ST本实B以外,沪深两市1624家上市公司如期发布了一季报。据统计,1624家公司今年前三个月实现盈利的有1186家,占比73.03%;亏损公司436家,占比26.85%,较上年同期增加近200家。

1624家公司一季度完成营业收入总额23193.78亿元,同比下降13.04%;可比样本完成23064.99亿元,环比下降13.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037.56亿元,同比下降25.81%;可比样本完成2031.46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的369.06亿元整整多出1662亿元,环比增长幅度达450.39%。而在每股收益方面,1624家公司的均值是0.0836元,较去年同期的0.1187元下降29.56%,但可比样本的环比数据却较去年第四季度的0.0152元多出了近7分钱。

在国际金融海啸的影响下,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环比数据明显回升,让市场看到经济触底回升的迹象,与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拉动不无关系。2009年业绩会逐月同比好转,业绩同比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提升了整个市场的估值中枢,并对后市形成了根本性的支撑。

亚太股市普涨提振A股信心

美国当地时间5月1日,由于收到油价飙涨4.1%的利好消息刺激,能源股尾盘飙升,最终收盘小幅上扬。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44.29点,报收8212.41点,涨幅为0.5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1.90点,报收1719.20点,涨幅为0.11%,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4.71点,报收877.52点,涨幅为0.54%。整体来看,因美国经济出现企稳迹象,美股在四月大幅攀升,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12.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9.4%,道琼斯指数上涨了7.3%。从K线形态看,道指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在过去八周里有七周上涨,纳指更是连涨八周。

受美国市场的影响,香港恒生指数昨日早盘高开后继续飙升,最终以16,381.05点报收,大涨5.54%,创出20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而台湾加权指数,也大涨5.64%。同时,东京日经指数也上涨1.69%,盘中一度突破9000点关口;韩国股市大幅收高,综合股价指数上涨2.09%,收在日内高点1,397.92点,为2008年10月2日以来最高位。以美国、日本、韩国,以及两岸三地为主的亚太股市普遍大涨,为A股的突破上行营造了良好的外围环境。

总之,5月份的开门红,对于A股在整个五月份的走势将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昨日沪指创反弹以来收盘新高,深成指更是成功突破前期高点,并离10000点整数关仅有100点,表明后市股指将继续向上创出反弹新高。可以预见,深证成指将在近日向10000点发起冲击,并将打开万点新天地,上证综指也将继续向上拓出新的反弹空间。(张晓峰)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A股一季度“开门红” 沪指上涨28%领跑亚太
阔别15年钢材期货今回归 基准价适中定能开门红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券商一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称行情再调整半年都不怕
扩大内需政策效应初显 1月份国内消费市场现开门红
牛年开门红不宜过分乐观 两隐忧将抑制反弹空间
牛年开门红透露何种信号?新高不断也不必奇怪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