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方遇今冬最严寒天气 京津中小学紧急停课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督战 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收入翻倍 -国务院调控现效果 2010房市奠定平稳基调 深圳房价岁末再度疯涨 -5中国船员遭扣押:海盗索千万赎金 解放军今年将压缩非作战人员 -重庆自来水价格本月起将涨价 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13% -美国电信设备商在华行贿被罚300万美元 众名企中国域名乱被抢注 -内地首座生态电厂投产 缓解鲁电力紧张 6.5万吨进口液化气到岸 -广东发通知允许台胞在粤申办个体户 春节两岸直航航班班次确定 -专家:人民币5年内畅通东南亚 今年最多加息两次 继续适度宽松 -最高法前副院长黄松有受贿400万 湛江公积金中心原主任挪用4亿
首页>>股市
5.84万亿:解禁市值创下十年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伴随着2010年5.84万亿元限售股的解禁,到年底,限售股市值仅占A股总市值的11%,市场接近全流通状态。

根据WIND最新统计显示,2010年全年两市共有688家上市公司合计3830亿股的限售股解禁,按照2009年12月28日收盘价计算,2010年的解禁市值为58429亿元,较2009年的52419亿元小幅增加11%,为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以来至2014年,10年中的最大解禁规模。

与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大小非”唱绝对主角不同的是,2010年将迎来首发限售股,即“大小限”的解禁洪峰。2010年A股市场共有45342亿元的首发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全年总数的比例达到78%。其中,于2010年10月27日上市满3年的工商银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将上市流通,解禁规模高达2360亿股,位居首位。

可以看出,随着股改限售股的逐渐流通,如今“大小限”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大小非”。根据统计,今年股改限售股的解禁数量为6465亿元,占比仅为11%;此外,定向增发机构限售股规模为305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A股市场IPO重启、再融资不断的情况下,未来几年增量“大小限”还将进一步扩大,随着时间推移,首发限售股对二级市场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统计还显示,到2010年底,两市无限售条件股份的市值将达到20.39万亿元,限售股份市值为2.64万亿元,仅占A股总市值的11%,这意味着A股市场2010年将接近全流通状态。事实上,自2009年8月流通市值首度超过非流通股以来,A股市场最大的结构性变化之一就是“全流通”。

随着2010年流通市值占比超过八成,中国股市将进入全流通时代,传统意义上充当股市“蓄水池”的居民储蓄,与流通市值对比已经达到历史低点,并且在未来再次大幅上升的概率较小。因此,中金公司预计,2010年不会再出现资金推动市场估值大幅扩张的情形,资金推动市场估值超过35倍市盈率的概率很小。综合多方面的比较,中金公司认为,在全流通时代,A股市场合理估值区间是15倍至20倍动态市盈率,未来盈利改善将是推动市场上升的主要力量。

股改限售股(名词解释)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第27条规定,股改后的公司原非流通股股份的出售,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者转让;(二)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在前项规定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出售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得超过5%,在24个月内不得超过10%。取得流通权后的非流通股,被称之为限售股。

(国际金融报/赵怡雯)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2010年1月限售股解禁总额度环比增8成(名单)
明年限售股解禁全解析:11月解禁量将占全年四成
2009年解禁年剧终 30亿限售股将在下周解禁
限售股解禁施压 中国中冶或成今年破发第二股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大小非10月减持8亿股 解禁"洪峰"顺利通过
本周沪深28股解禁 10公司全流通 中小板抛压较大
图片新闻: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背后督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