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限售股转让征税新规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 透视新规四信号 全文 -今冬北方最严寒天气 京津中小学紧急停课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督战 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收入翻倍 -国务院调控现效果 2010房市奠定平稳基调 深圳房价岁末再度疯涨 -5中国船员遭扣押:海盗索千万赎金 解放军今年将压缩非作战人员 -重庆自来水价格本月起将涨价 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13% -美国电信设备商在华行贿被罚300万美元 众名企中国域名乱被抢注 -内地首座生态电厂投产 缓解鲁电力紧张 6.5万吨进口液化气到岸 -广东发通知允许台胞在粤申办个体户 春节两岸直航航班班次确定 -专家:人民币5年内畅通东南亚 今年最多加息两次 继续适度宽松
首页>>股市
"风格转换"平稳推进 权重股有望引领"虎头"行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已经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股市在质疑、忐忑中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上证综指涨幅达80%,在全球市场中排名第七,深综指涨幅更是高达111%。2009年如此巨大的涨幅再次超出了多数研究机构的预期。展望2010年,笔者认为权重股有望引领大盘走出一波“虎头”行情。

2010年两大看点

2010年股市掀开了新的一页,关于资本市场的两大事件值得关注。

首先是股市将基本实现全流通,伴随着2010年5.84万亿元的限售股解禁,到年底限售股市值仅占A股总市值的11%,市场接近全流通状态。与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大小非”唱绝对主角不同的是,明年将迎来首发限售股,即“大小限”的解禁洪峰。2010年A股市场共有45342亿元的首发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全年总数的比例达到78%。准全流通市场的定价规律继续向成熟市场转变,基金对市场定价的主导地位下降,产业资本对股价的影响进一步提升。根据WIND统计数据,基金在2009年三季报时持股市值为9302.35亿元,占三季报核算当日即2009年9月30日A股流通市值的9.35%;基金在2008年三季报时的持股市值为6774.77亿元,占当年三季报核算日即2008年9月26日A股市值的13.77%。2009年以产业资本主导的资产注入、资产整合对于市场影响巨大,将成为股市的重要参与者。

其次是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制度创新,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有望提速,随时都有推出可能。2009年管理层推出了创业板,标志着资本市场进一步走向成熟。按照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路线图设计,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将成为继创业板之后的金融创新品种。年前市场一度传闻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已经获批,但是并未得到证实。笔者认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已经箭在弦上,随时都有可能推出。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最佳点就是股指处于近年来指数运行中位数水平附近,市场情绪既不狂热也不低迷。目前的市场运行平稳,多空因素交织,投资者对市场看法存在一定分歧,此时金融创新品种的推出对市场的短期影响相对较小,最大程度避免了短期过度投机。

“风格转换”平稳推进

具体分析春节前后的市场走势,笔者认为近期市场风格处于转换期,权重股有望引领大盘走出一波“虎头”行情。

首先市场流动性仍然保持相对宽松,一季度信贷规模虽然将同比出现下滑,但是绝对额仍然处在高位。有关方面日前重申2010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此背景下,2010年全年信贷仍有望保持20%的增长,新增规模预计在7万亿元-8万亿元之间,增速仍属于平稳较快。

其次从消息面看,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的传闻也对权重股板块崛起构成催化剂,不论能否推出,只要预期存在,权重股就存在上涨动力。从基本面看,元旦过后,伴随着年报开始陆续公布,大盘蓝筹股也有望出现业绩浪。总之,大盘蓝筹股自身存在补涨需求,在受到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消息刺激下有望展开一轮上涨行情。当然,风格转换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同仍然存在很大分歧,去年12月份蓝筹股的数次崛起都只是“一日游”,蓝筹股成为主流热点仍然需要市场认同。

从短期走势看,年前的强势收官再次超出预期,受地产调控政策影响砸出的深坑迅速被填平,股指重新回到了均线系统之上。笔者认为,短期大盘尚不具备冲击3478点的能力,毕竟3300点上方积累了较多的套牢盘需要消化。只有市场风格实现了彻底转换,在大盘蓝筹股带领下才有冲击前期高点的能力。

在操作策略上,由于“二八”现象有望延续,阶段性调仓换股成为投资者的首要任务。银行、券商、钢铁、煤炭等权重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其中更多受益于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大型券商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机会较大。在主题投资方面,上海世博会将成为上半年的重要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深度挖掘。 (张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权重股夯实3000点支撑 三因素导致短期调整
十月解禁额创新高 工行中石化等权重股将全流通
大盘中期未现见顶迹象 关注滞涨权重股
8月数据或助主力放开手脚 权重股吹响反击号角
6月份将是权重股天下 建议关注金融地产股走势
权重股发力助A股开门红 沪指涨逾3%站上2700点
强势中显现结构压力 权重股上涨难有太强持续性
A股一季度领涨全球 权重股支撑强势 多公司高管违规炒股被立案
权重股走强A股创反弹新高 沪指涨2.14%上2550点
图片新闻: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背后督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