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限售股转让征税新规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 透视新规四信号 全文 -今冬北方最严寒天气 京津中小学紧急停课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督战 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收入翻倍 -国务院调控现效果 2010房市奠定平稳基调 深圳房价岁末再度疯涨 -5中国船员遭扣押:海盗索千万赎金 解放军今年将压缩非作战人员 -重庆自来水价格本月起将涨价 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13% -美国电信设备商在华行贿被罚300万美元 众名企中国域名乱被抢注 -内地首座生态电厂投产 缓解鲁电力紧张 6.5万吨进口液化气到岸 -广东发通知允许台胞在粤申办个体户 春节两岸直航航班班次确定 -专家:人民币5年内畅通东南亚 今年最多加息两次 继续适度宽松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会好于去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

经济增长:今年将会好于去年

宏观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美欧日等经济复苏有利于外贸出口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中,中国经济以顽强的“V”形反转之势走过了2009年。而2010年无论对于实现经济全面复苏,还是谋求发展方式转变而言,都是关键之年。 那么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将会走向何方,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对此,本报专访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汤敏强调,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深层次问题,2010年必须抓住机遇进行大的结构性改革。

2010年经济将平稳增长

 问:2010年中国经济会呈怎样的走势?

汤敏:2010年中国的外部经济环境肯定会好于2009年,同时由于宏观刺激经济的效果大体上已见效,2010年的经济增长势头也会略好于2009年。从经济增长速度来说,2010年上半年的增长率可能会略高一些。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头两个季度的基数较小。

在较高的经济增长的情况下,会不会出现高通货膨胀?我认为不会。一是各个行业生产普遍过剩,提价的动力不足。二是国际经济只能是缓慢恢复,输入型通胀的压力还不大。三是2009年的粮食生产还是大丰收,食品价格随着农民收入与农业成本的上升而上升的幅度会比一般产业都高一些,但可能不会出现暴涨。不过,由于农产品受天气影响比较大,变数多,需要密切关注。

问:2010年发展的有利条件有哪些?

汤敏: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很多。首先是有一个相对较好的国际环境。美欧日等国家地区经济已经开始缓慢复苏,发展中国家也从危机中走了出来,因此外部环境对我国外贸出口有利。

从国内情况来看,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积极性已经开始调动起来。随着国家的一系列促进内需、产业振兴的措施落实到位,供需双方都有加快增长的潜力。另外,依旧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还使企业有一个较好的宏观经济环境。

结构性改革是主题

问:2009年年初您曾提到,政府投资拉动民间资本是2009年经济的核心。那么您认为2010年经济的核心或主题在哪里?

汤敏:2010年经济的主题应该主要是结构性改革。从国内的情况看,现在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怎样保证一定的增长速度,而是怎样充分利用这一财政货币政策比较宽松的机遇,利用通胀较低的机会,加快改革、加快结构性调整。我觉得这是2010年最重要的任务。

问:为什么需要结构性的改革?

汤敏:目前经济已经复苏,不需要大规模刺激就可以保持增长。现在关键是要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包括两种问题:一是刺激经济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需要加以调整;二是本来经济结构中就存在的问题,是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存在的很多深层次问题,应加紧解决。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称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上海“避税型”养老险试点成悬疑
碳减排40%—45%或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
2010年中国经济数据预测:FDI可望增长10%以上
十问2010年中国经济 将带来怎样的惊喜和挑战?
学者:今年中国经济三大亮点三大遗憾
美女脸部黄金比例出炉 全球最美脸蛋被找到
中国经济百人榜共和国60年影响中国经济60人名单
专家:中国经济面临转型 出口占GDP高值得深思
图片新闻: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背后督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