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学者:2010中国GDP或超日本 位居世界第二 日本焦虑被中国超越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翻番 产生大批地王 专家称地产商或遭滑铁卢 -中国消费迎开门红 元旦三天消费狂飙 经济增长今年将会好于去年 -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塔完工 至今未公开确切高度 迪拜股市飙升迎牛 -昆明在建新机场立交桥垮塌 7人死亡34人受伤/组图 原因正在调查 -5.84万亿:解禁市值创十年新高 关注"明星股" 权重股有望引领行情 -限售股转让征税新规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 透视新规四信号 全文
首页>>保险
投资渠道扎堆开闸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圣诞之夜,保险行业迎来一份“大礼”——《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正式公开征求意见。

由此,保险公司觊觎已久的另类投资——不动产、股权投资、无担保债等闸门洞开。对于手握万亿资金的保险公司来说,资本市场的魔力向来是难以抗拒的。专家测算,按照《草案》的要求,险企新增的投资渠道可以配置最多约1950亿元资金。

事实上,监管部门也在“一脚油门,一脚刹车”。《草案》中对禁投创业板、ST股票、高耗能及高污染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不动产等严令,便是监管部门煞费苦心施展风险平衡术的有力体现。

本期圆桌的讨论请到四位在保险投资方面有所研究的专家,在他们看来,《草案》承载着保险业诸多标志性意义,多个投资渠道开闸,千亿资金再获松绑,是我国保险资金监管工作的一大成就与进步,体现了多方智慧的结晶。

但他们也认为,框架体系虽已成型,细节仍有待夯实。《草案》推出后,针对每个渠道的细化规则仍须进一步完善。

资金松绑背后

上海证券报:与以往相关规定相比,此次《草案》对资金运用的范围与限制,是相对宽松还是相对严谨?宽松与严谨之处,分别体现在哪些方面?若《草案》实施,预计共有多少规模的保险资金得到释放?

王国军:宽松和严谨分别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宽松之处在于:一是在投资渠道上,遵从新修订的保险法的规定,投资不动产被放开了;二是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可以投资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企业(公司)债券及有关部门批准发行的其他债券。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政府债券既可以是中央政府债券(国库券),也可以是地方政府债券,还增加了“有关部门批准发行的其他债券”,债券投资的范围实际上是放大了;三是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可以投资境内公开发行并上市流通,以人民币认购和交易的股票。不再限制部分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四是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的资本金可以从事自用物业和以控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前者以前实际上就存在,后者则是新放开的投资策。

严谨之处在于:一是对存款的商业银行和证券投资基金在条件上有了明确规定;二是对保险公司投资创业板股票,或者被交易所实行“特别处理”、“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的股票进行了明确的限制;三是不得投资高耗能、高污染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者不具有稳定现金流回报的不动产。

杨建海:与以往的规定相比,该草案对资金运用的范围有所扩大,例如不动产投资。但在风险管理方面,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主要体现在:明确提出对政府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中央银行票据的投资下限,此前颁布的《保险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只是规定保险公司可以自主确定投资总比例和单项比例;在满足保险子公司偿付能力要求前提下,保险集团(控股)公司资本金投资非保险金融类企业股权的余额,不得超过当期集团母公司净资产的一定比例,此前未有明确规定;此外,对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从事保险资金运用还有诸如不得买入创业板和ST股票的限制等一系列禁止性规定。

截至2009年11月份,保险业的资产总额为3.9万亿元。本次草案主要增加的投资渠道为不动产投资。如果非基础设施类不动产的投资上限为5%,那么新增的投资渠道可以配置最多约1950亿元的资金。

潘洪文:从资金运用大的范围来看,此次《草案》对资金运用形式完全继承了2009年10月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修订)》第一百零六条,即包括银行存款;买卖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等有价证券;投资不动产;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因此,《草案》对资金运用大的范围并没有放宽或收紧。

从具体细节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首先,《草案》新增“投资不动产”,并规定“不动产投资及不动产金融产品投资的余额,合计不得超过本公司当期总资产的X%”。虽然《保险法(修订)》明确提出允许投资不动产,但没有规定相关投资形式,保监会目前仍没有颁布具体投资细则、投资形式和投资不动产的比例,因此目前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需经过保监会特批。

此次保监会出台《草案》还进一步明确不动产投资主要包括基础设施类不动产、非基础设施类不动产等,以及自用物业;产品形式包括不动产投资和不动产金融产品投资(可能是REITs之类金融产品)。

上述规定导致不动产投资细则今年出台的预期加强,我们认为不动产投资细则有望在2010年上半年颁布,很可能允许保险公司投资REITs等不动产金融产品。

其次,《草案》新增“控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允许投资包括“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类企业”、“与保险相关的公司”三类以控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而允许股权投资并没有在《保险法(修订)》中出现,保监会也没有出台相关细则。

由于并没有明确是上市股权投资还是非上市股权投资,我们的理解是保险公司今后将允许投资非上市股权,但必须满足以控股为目的、且必须是上述三类企业。该规定与此前市场传闻保监会将放开保险公司投资PE相吻合,只是对所投资企业做了明确限制。

同时,允许投资“非保险类金融类企业”,即扩大投资范围到银行之外的非保险金融机构,比如信托、证券、基金等。

另外,进一步限制有关投资标的的投资比例和投资方向。比如,明确了“投资于政府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中央银行票据”的投资下限,而此前未有规定。

逐鹿不动产由暗转明

上海证券报:不动产投资首次被写入正式文件中,但比例并未明确,您认为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规模上限控制在多少比较合理?哪些项目将成为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重点?

王国军:我认为,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规模上限控制在20%以下比较合理。但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的比例都不会这么高。投资初期,个别公司的比例可能会高一些,但这个比例会慢慢降下来。

徐高林:我建议要对非基础设施类不动产做进一步的区分,重点是把保险公司自用型房地产和投资型房地产区分开来,然后针对后者限制比例,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投资型房地产的期初比例不宜超过5%。

杨建海:此次不动产投资被列入草案中,新保险法重点增加的一条资金运用渠道。关于投资的比例,本次草案中并未提及。而关于不动产投资的口径,本次草案中提到可分为基础设施类不动产和非基础设施类不动产。关于基础设施类不动产,在《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通知》中规定寿险公司的投资不超过上季末总资产6%、财险公司的投资不超过上季末总资产4%。关于非基础设施类不动产,主要是投资商业地产,投资方式有两种,包括直接投资和通过不动产金融产品间接投资。

由于不动产金融产品的流动性较好,因此监管层有可能在试点初期更倾向于该投资模式。从成熟市场的保险资金投资实践上来看,投资商业不动产的投资比例一般不超过5%。

潘洪文:考虑到物业投资期限较长(能较好匹配保险负债)、物业投资单体金额大以及物业投资流动性相对差一些,我们认为比例在5%-10%之间较为合理。

以下项目可能会成为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重点:有稳定现金流的商业物业(尤其是以租金收入为主的写字楼)、不动产金融产品(REITs等)以及与商业地产公司合作开发产品。

上海证券报:此前市场预期除不动产外,PE也有望向保险资金开闸,但《草案》中却并未提及,该领域开闸是否有放缓迹象?PE投资存在哪些风险?

王国军:PE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风险大主要是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完善,PE的投资模式和管理模式有待成熟。

杨建海:PE投资并未在此次草案中提及,反映了监管层对PE投资的态度较为谨慎。监管层的担心不无道理,主要的原因是:绝大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还没有建立起成熟的PE投资团队;PE投资还面临诸如经营风险、信用风险等风险,这需要保险公司建立相对的风险管理体系。当然不排除监管层会允许个别条件成熟的公司现行试点的可能性,全面放开还为时尚早。

潘洪文:《草案》第十二条其实已有涉及。由于此条并没有明确是上市股权投资还是非上市股权投资,我们的理解是保险公司今后将允许投资非上市股权,但必须满足以控股为目的、且必须是保险类、非保险类金融类、与保险相关的等三类企业。该规定与此前市场传闻保监会将放开保险公司投资PE相吻合,只是对所投资企业做了明确限制,我们认为未上市股权投资细则有可能早于不动产投资出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票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投资渠道扎堆开闸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年度保费首超1万亿 险资操作手法 社保基金境外投资比提至20%
先知先觉 险资操作手法和加仓股揭秘(附股)
险资巨额赎回 平安借基金高仓位"割韭菜"
险资投资不动产不得开发地产和炒楼 两部门推工会创业小额贷款
图片新闻: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