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曾荫权:中央拟研准许人民币在港直接投资 未来人民币无贬值理由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德新海轮公司回应400万美元赎回25名船员传闻 约半个月后回国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明年五大任务 -1-11月全国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347亿 审计2万余官员 全文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首页>>股市
2009年中国股市十大"被炒作": 十大振兴规划最实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总策划:董少鹏 ⊙统筹:闫立良

⊙撰稿:闫立良 朱宝琛刘丽靓

自“炒作”一词引入中国人的话语体系以来,多被用于贬义;不过,就资本市场而言,“炒作”一词有时却是褒贬难辨的——因为在很多时候,价值发现或价值重估是以市场炒作的形式来表现的。

我们认为,对于基于价值发现或价值重估的炒作,应当予以肯定;对于部分“无厘头”的炒作,则必须加以批判。所以,在今天推出的专题中,“炒作”完全作为中性词使用。

回望即将过去的2009年,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到央企重组、天量信贷、区域经济、全流通、国有股转持、地王、B股、IPO、创业板,既是中国经济克服困难、逐步企稳回升的重要观察点,也是股市中热炒的题材。

由于从一定意义上说,有些现象是“被炒作”了,“被炒作”不应当成为判定某一事物正反价值的标准。为公允和不被歧解,这个专题冠以《2009年中国股市十大“被炒作”》。

最有激情的炒作——创业板

入选理由:

2009年10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交易。

十年辛劳筹备,堪称厚积薄发;十年漫长期待,方始水到渠成。创业需要激情,但创业板不应成为一个肆意炒作的场所。针对首批上市公司被爆炒,监管层协力纠偏,做出了种种努力。

为抑制创业板市场股价大幅波动,防止首日爆炒,尽可能控制相关风险,管理层可谓下足了功夫。首先是开展投资者风险教育。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开展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促使投资者充分认识创业板市场的固有风险,审慎参与创业板市场。

其次是严控上市首日盘中股价的异常波动。除了采取与中小板相同的常规性措施外,还增加如下条款,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的涨幅超过20%和50%后,各停半小时,如果再涨到80%的话,会一直停牌到收市的前3分钟,目的就是要给投资者冷静思考的时间。

第三是增加交易所的一线监管职权,加强联合监管,充实监管队伍。目前,深交所也已经对“解某某”、“张某某”等重大异常交易账户实施了限制交易措施。

经过监管层的努力,我们看到,第二批同花顺等8只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普遍高开低走,收盘平均涨幅不足五成,远低于第一批上市28家公司106%的平均涨幅;首日换手率约70%,也远低于第一批公司。

最跌宕起伏的炒作——IPO

入选理由:

如果要用几个关键词来描述2009年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IPO重启,“市场化”一词必不可少,这是改革的核心和大方向;“6月29日”与“桂林三金”也不能少,毕竟,一个是重启时间,一个是首单;“招商证券”不可舍弃,因为它是IPO重启后首只“破发”的股票。

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成效显著,二级市场有效地校正了一级市场的不理性定价。

从盲目追捧到理性认知,投资者对新股的态度在股价的跌宕起伏中成熟起来。

IPO重启之初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可以说达到了沸点,市盈率、上市首日涨幅均高举高打。桂林三金发行市盈率为33倍,接近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而其上市首日收盘涨幅高达81.87%。

而随着市场逐渐消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成果之后,投资者逐渐对IPO新规有了新的诠释,新股市盈率和上市首日涨幅也逐渐回归正常水平。这一点在主板市场显得尤为明显。

11月17日上市的招商证券发行价31元,其56.26倍的发行价市盈率,成为今年IPO重启以来大盘股发行的第二高市盈率。但是,上市尚未“满月”,12月14日,招商证券就跌破发行价,成为今年IPO重启以来首只破发股。

有分析认为,这是市场的内在约束机制在发挥作用。市场化定价以后,新股上市首日不仅涨幅在收窄,“破发”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应当说,新股发行进一步市场化后,依靠资金优势集中打新的比重会逐步减少。以往一、二级市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将成为历史,一、二级市场定价机制接轨才是正途。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热钱涌入新兴市场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俄罗斯最高
迪拜因素被炒作 中国股市多头绝地反击
英国《金融时报》:再赌一把中国股市
龚方雄:中国股市明年6月份至少还有20%的涨幅
杨百万:炒股从来没亏过 中国股市明年是大牛市
国际机构看好中国股市 A股低于3000点不正常
业内解读中国股市:机构提早布局 A股掘金正当时
中国股市正洞开第二个买入窗口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