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70.4%受访者承认收入变动影响购房计划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法国总理带15亿欧元大单访华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中法合作直升机EC175首试飞
首页>>股市
热钱涌入新兴市场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俄罗斯最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巴西等新兴经济体股市表现强劲 资料图

对新兴经济体来说,如何加强对热钱的监管仍是一个严峻考验资料图

2009年,在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全球出现流动性泛滥,大量资金涌入高收益的新兴市场资产,并推升其资产价格。以股市为例,今年全球涨幅最大的十大主要股市,几乎全部来自新兴经济体,其中俄罗斯股市涨幅超过123%。

货币升值了,本国产品出口竞争力下降了,股市、楼市滋生泡沫了,危及经济复苏了……新兴市场的泡沫风险在今年下半年愈演愈烈,各经济体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征税甚至直接入市干预汇率等方式来抑制热钱流入。

临近年底,出现了两大新动向:其一,随着经济复苏进程的加快,刺激政策退出的呼声频起,各国货币政策面临较大调整;其二,年末爆发的主权债信危机,将为明年资金流向变动增加新的不确定性。展望2010年,新兴市场抗击热钱的战争会否继续?胜算几何?这些问题引起了各方关注。

⊙记者 梁敏 王宙洁

热钱涌入新兴市场

以“聚宝盆”来形容新兴市场一点也不为过。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的各类资产均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助推其股市、楼市不断攀上高点。

资金流向追踪机构EPFR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今年累计吸引超过750亿美元资金流入,一举超过2007年540亿美元的纪录。而今年以来流出美国的股票基金累计达847亿美元。

EPFR同时预测,2009年流入全球新兴市场基金和投资于亚洲及拉丁美洲新兴市场的基金有望创新高,流入新兴市场的债券基金也有可能创出2005年以来第二个年度最高。

与“吸金”能力保持高度一致的是新兴市场经济体股市的出色表现。截至12月18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67.23%,而同期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环球指数涨幅为24.33%。其中,“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股票市场的表现尤为抢眼。

来自彭博的数据显示,截至18日,以美元计算,俄罗斯的RTS指数成为2009年表现最好的股指,回报率逾123%;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也以77.9%的回报率位居前列;中国的上证综指回报率达71%;印度孟买敏感30指数回报率达68.83%。在全球涨幅前10名的股市中,大多来自新兴经济体。

与“金砖四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同期回报率仅为17.69%;彭博欧洲500指数为19.71%;日经225指数仅为14.48%。

此外,2009年新兴市场的楼市也是获得大量资金追逐的资产之一。《福布斯》杂志近日列出了全球7大近在眼前的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市场位列第二。有关专家认为,三季度以来,中国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均增长显著,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热钱流入中国的步伐有所加快,不排除其中有一部分流向房地产市场,从而助长了房价的上涨。

纷纷出招抑制热钱

香港特首曾荫权日前表示:“目前存在美元套利交易。钱流到哪里,问题就到了哪里。”他认为,在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及中国香港等地,资产价格的水准已与基本面不相称。

来自香港金管局的数字显示,自去年10月以来,有超过6400亿港元的热钱囤积中国香港,规模达到历史高点。这些热钱推高了香港的资产价格,尤其是住宅物业价格自今年年初连升10个月,价格及交易量已回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为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初曾发布报告,建议香港考虑收紧贷款政策,以抑制楼市泡沫,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

其实,香港只是亚洲及新兴市场泡沫的缩影。大量热钱的涌入,推高了新兴经济体本币币值,削弱了其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并助长了股市和楼市等资产泡沫。

基于此,巴西、韩国和中国香港等经济体纷纷出招,抑制热钱流入,招数则各有不同:巴西的做法比较激进,通过征税限制资本流入。巴西先后在10月和11月两次出台针对外资流入的征税政策。除10月中旬宣布征收外资购买巴西股债2%的税负外,还自11月19日起对外资购买巴西企业在美国的存托凭证(ADR)征收1.5%的税费;俄罗斯采取了降息的做法,今年以来已经连续9次下调利率;韩国则收紧了银行业长期外汇融资比率,以提高外汇资产的稳定性。

另外,亚洲新兴经济体还普遍采取了直接进场干预汇市的做法,泰国、印尼和中国香港入市干预尤为显著。以中国香港为例,香港金管局从今年3月份开始,连续向市场注资,致使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在12月8日达到3124亿港元的历史峰值。

对于新兴经济体的资本管制措施,多位分析师认为,其拖累股市有余,遏制货币升值效果有限。美国BBH的资深外汇分析师表示,资本管制也许可以放缓新兴市场货币升值的速度,但无法扭转升值的趋势。以上世纪90年代的智利为例,1991到1998年间,智利为了阻止该国货币升值,针对短期外资流入课税,但后来仍无法达到抑制货币升值的效果。

不过,纵观迄今为止各经济体的措施,主要意在放缓并控制海量资本流入,有的经济体甚至希望将外资导向他们希望投入的领域,而不是完全将其拒之门外。印度官员公开表示,不太可能通过征税限制资本流动,韩国虽然对国内机构采取了远期外汇交易限制,但外资银行不受限制。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未来热钱继续大举流入亚洲地区,而发达国家利率仍维持低位,亚洲新兴市场加强资本管制将不可避免。

相关新闻:

迪拜债务危机阴霾渐散欧洲股市涨幅逼近2%

今年大蒜价格涨幅远超房价和股市涨幅

印尼今年股市涨幅紧随中国居亚洲第二

前七月深沪股市涨幅领跑全球深成指涨110%

亚洲股市二季度涨幅创历史之最冠军不是A股

美林证券预计全球股市明年升幅达20%

年末盘点全球股市成绩单美国仍是最大市场

美元疯狂上涨全球股市调整压力大增

美联储暗示刺激计划将退出全球股市普跌

新兴经济体上市公司在全球股市中分量大增

新兴市场吸引力仍很强

进入201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刺激政策都有可能退出,有人称之为“退出年”,届时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将面临较大调整,在这种情况下,热钱将何去何从?会从新兴经济体大举撤出吗?对此,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新兴市场在2010年仍将继续受到国际资金青睐。

有关专家预计,明年下半年发达经济体将逐步收紧信贷,全球流动性将减少,但这并意味着热钱会全部撤出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对热钱的长久吸引力取决于其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如果新兴经济体能够找到经济增长亮点,而非依赖欧美等国的增长,那么热钱还是会继续停留在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等经济发展前景较好的亚洲经济体,可能继续受到热钱青睐。

瑞士银行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主管、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表示,明年上半年全球资金面依旧比较充裕,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未来对热钱的吸引力仍比较大。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总经理张子欣也认为,新兴市场仍将是明年的全球投资焦点,目前很多欧美投资者正重新考虑增加对中国内地与香港市场的投资比重。他认为,明年上半年资金流入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势头仍然会很强劲。

在日前发表2010年投资展望报告的多家国际大行也纷纷表示,欧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仍然疲弱,预计资金会继续流入新兴经济体,看好明年亚洲及新兴市场的表现。如高盛和摩根大通在报告中均表示,看好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称明年将有大量资金涌入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其股市明年表现将很亮丽。野村证券甚至认为,由于发达与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有明显差距,大量资金将持续由欧美等地流入亚洲,可能造成亚洲市场流动性泛滥。摩根大通亚洲及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分析师艾德里安莫瓦特预期,亚洲股市明年有望延续升势。富通投资的全球投资总监则表示,富通投资尤其青睐新兴市场股票,认为其明年将具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美林最新公布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结果也显示,在受访基金经理中,有四分之一认为新兴市场的股价偏低。受访基金经理还普遍预期,2010年新兴市场股市将上涨9%,预计美国股市仅升5.5%。

热钱监管面临严峻考验

临近2009年年底,全球金融危机似乎稍有转机,然而市场又经历了一场评级调降风波。近期国际评级巨头惠誉、标普及穆迪先后下调迪拜政府6家关联实体以及希腊、墨西哥的债信评级。其中,希腊更是在一周内连续两次遭受信贷评级下调。这给本已在紧张情绪笼罩下的欧洲国债市场带来了新的冲击,市场避险情绪也随之重燃,并助推具有避险功能的美元获得更多买盘扶持。在截至18日的一周,欧元兑美元下挫约2%,为4月来最大周降幅。而美元兑日元也在18日触及六周高位,英镑兑美元汇率18日盘中则触及两个月低点。

此外,美联储在上周的议息会议上承诺,将在明年2月前取消多数紧急借贷工具。而美国强劲的就业和消费者数据,也令一些投资人认为,美联储的升息举措可能早于预期。这可能从另一层面增强美元计价资产的吸引力。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美元升值以及美联储的升息,可能导致国际热钱大举撤离新兴市场经济体,转而流向美元计价资产。

有关统计也表明,这种担心不无道理。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12月9日的一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出现了23亿美元的资金流入。然而,在截至12月16日的当周,该数据却大幅下挫至5.71亿美元,欧洲新兴市场、中东及非洲地区净赎回金额也创下6周高点。与此同时,纽约证交所18日出现了成交放量,有31.6亿股换手,创下历史新高。美元指数也在上周触及三个月高点。

这是资金逆流的预兆吗?资金是否在大举逃离新兴市场,转投美元资产?

对此,有关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频发的债信危机,令避险情绪重新高涨,大幅助推了美元升势,加大了热钱流出新兴市场的风险。但从日前陆续举行的议息会议来看,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多数国家的央行在利率方面均采取了“按兵不动”的政策,发达经济体短期内难以采取加息举措,在这种情况下,新兴市场因较好的经济发展前景,对热钱仍有吸引力。从中长期来看,新兴经济体经济刺激措施何时退出将成为主导资金流向的重要因素。

专家认为,对新兴市场而言,一旦出现大规模的资金流出,其股市、楼市可能受到冲击,出现剧烈波动,进而对经济增长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对新兴市场而言,如何未雨绸缪,加强对热钱流动的监管,仍将是一个严峻考验。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迪拜因素被炒作 中国股市多头绝地反击
英国《金融时报》:再赌一把中国股市
杨百万:炒股从来没亏过 中国股市明年是大牛市
国际机构看好中国股市 A股低于3000点不正常
业内解读中国股市:机构提早布局 A股掘金正当时
中国股市正洞开第二个买入窗口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