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中国全面建设小康总体进程达74.6% 工业化城市化进中期加速阶段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和污水处理价格 每立方米升0.30元 价格一览 -黄茂如正常上班 茂业系股大涨 前上海公安副局长涉黄光裕案被拘 -银监会官员否认资金缺口 称银行明年发债5000亿 融资大幕开启?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70.4%受访者承认收入变动影响购房计划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法国总理带15亿欧元大单访华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首页>>股市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创近24个月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大报12月22日焦点

862.35亿 12月A股融资额创近24个月新高

临近年末,伴随二级市场高位震荡的延续,一级市场再掀扩容高潮。仅在12月份,A股不但创出首发数量以及发行市盈率之最,在融资总金额方面也刷新了近两年以来的纪录。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本周有11只新股搭上年底的末班车,下周又有2只新股首发。在今年12月份,已申购和将申购的股票数量将达到35只,不但创出今年6月份IPO重启以来单月新股发行数量之最,也刷新了2006年以来的单月首发数量纪录。具体来看,本周有6只创业板新股、3只中小板新股和2只大盘股进行发行申购,网上冻结资金约1万亿至1.1万亿左右。

从融资金额上看,12月份单月IPO融资达到445.742亿元,与11月份相比增长104.6%;18家公司通过增发55.849亿股募集资金399.097亿元;另有一家公司配股2.278亿股募集资金17.515亿元。总体来看,12月份A股通过一级市场融资金额合计达到862.35亿元,这一金额创出了2008年以来单月融资的新纪录。数据显示,经过2007年四季度的融资高潮后,A股单月融资额度平均为348.2亿元,超过800亿元的月份仅有三次,另两次分别是今年7月份的814.7亿元以及2008年1月份833.57亿元。可见,今年12月份A股扩容规模创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之最。

再从发行市盈率上看,自6月份重启IPO以来,各月份A股首发市盈率不断攀升。据Wind资讯数据,6月份仅桂林三金1家股票首发,发行市盈率为32.89倍;7月份6家首发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3.743倍;8月份,14家首发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40.016倍;9月份18家首发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进一步提升至46.523倍;10月份及11月份,分别有25家、12家首发新股,其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为53.066倍、52.088倍;进入12月份,35家首发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更是高达65.584倍,创出2006年以来的新高。

高价发行的新股上市后价值逐渐回归。12月14日,招商证券领衔跌破发行价,目前收盘价28.89元,距离其发行价31元已经有2.11元的距离。如果有投资者在招商证券上市首日以收盘价33.61元买入该股,持有至昨日已经亏损14%。在招商证券破发之后,12月16日上市的中国重工也面临破发窘境,目前该股收盘价7.71元,距离发行价7.38元仅一步之遥;9月21日上市的中国中冶,目前收盘价5.58元,距离发行价5.42元也相当接近。

三大报更多关注

《中国证券报》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2010年底我国人均GDP将接近4000美元

中国社科院21日发布2010年《社会蓝皮书》预测,到明年年底,我国人均GDP将接近4000美元。

蓝皮书指出,这两年来中国人均GDP的增长,特别是以美元计价的人均GDP增长出现了快速的发展态势。这比之前预测2020年才达到人均GDP3000多美元,时间大大地提前了。经济高速增长、每年新增人口不断减少、人民币升值,是人均GDP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蓝皮书认为,中国总体上已经进入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中期加速阶段,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将发生深刻转换。预计农业增加值的比重2010年将下降到10%以下;农业劳动者占就业比重降至38%以下;在城乡结构中,2010年以城镇常住人口代表的城市化水平将达到48%左右,2012年或2013年将超过50%的结构转换临界点,2015年将达到53%左右。

《证券日报》

发债补充资本金?银监会、中行均表态“未听说此事”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获中国银监会口头知会,不宜透过发售新股来补充资本金,发债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对此,记者昨日向双方取证该消息的真实性,双方异口同声表态“未听说此事”。

同时,中国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我行暂无可披露的资本补充计划和融资方案,如果有需要披露信息,将及时给予公布。”

《上海证券报》

全国社保基金将提高境外投资比例

今后全国社保基金会将按相关法规规定,对各大类产品的投资最高比例进行适当调整,其中包括逐步提高对境外的投资比例。全国社保基金会发言人表示,全国社保基金对投资一直坚持审慎原则,对各类投资实行最高比例控制,并视市场变化和风险及时调整。

2006年,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全国社保基金对境外投资占基金总量不超过20%。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对境外投资只限股票和债券,实际投资占基金的7%。“至于各年对境外投资的实际比例,要视市场变化并在规避风险的前提下进行操作。明后年全国社保基金的总量可能会超过1万亿元。”这位发言人说。

工信部明年力促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尽快制定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出台钢铁、有色、建材、汽车、船舶等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

21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作出了上述表示。他说,工信部将协调财政、国土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出台针对性配套政策,消除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障碍,减轻企业重组成本;将兼并重组和扶优扶强有机结合,支持一批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强做大;建立重大兼并重组项目的备案制度,防止不规范操作,避免形成垄断。

据介绍,工信部还将抓紧制定完善产业政策,进一步提高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等产业在能耗、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准入门槛;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项目的审批管理,三年内暂停审批现有造船企业船坞、船台的扩建项目,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扩建电解铝项目,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再融资 银行股融资大幕开启?
12月A股融资或超400亿元 创IPO重启来单月最高
今年A股融资4382亿 IPO融资远超2008年 新一批创业板今亮相
今年以来A股融资规模4382亿 IPO融资远超2008年
新任董事长首度公开亮相称 中信泰富无需配股融资
A股融资额今年锐减 可转债融资规模大增
恒大地产欲登陆港股融资百亿 会否再造新首富?
外汇局拟引"外脑"完善外债口径与统计监测 上半年A股融资898亿
图片新闻:
全球1/4奢侈品由中国人买单 买奢侈品如同买菜(图)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