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明年五大任务 -1-11月全国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347亿 审计2万余官员 全文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广东顺德公司收购智利30亿吨特大铁矿 电煤合同网签仅1.9亿吨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首页>>宏观经济
曾荫权透露:中央拟研准许人民币在香港直接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8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述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上海获中央政府定位为国际金融中心一度引发香港高度关注。行政长官曾荫权28日引述国家领导人表示,中央发展上海为国际金融中心并非要取代香港,而是希望沪港优势互补,共同繁荣。

曾荫权转述说,香港金融中心的发展比起任何内地城市明显优胜,国家会充分利用、支持及提升香港的优势,作为国家改革金融的试验场,继续在香港推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及人民币债券业务,其中包括帐目融资、贸易融资、项目融资和用人民币在香港直接投资,并促进上海与香港的证券市场合作,研究在上海市场引入港股ETF及CDR的具体措施。

曾荫权28日先后向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述职。他会后引述领导人称,中央发展上海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立场很明确,不是要取代香港,反而是协调发展、优势互补,共同繁荣,促进及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他们提到,就金融中心发展而言,香港的历史更加悠久,经验更加丰富,法律更加健全,国际网络更加宽广,人才更多,这些是香港比起任何内地城市明显优胜的。”

曾荫权又指出,温总理进一步表示国家会充分利用、支持及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支持以香港作为国家改革金融的试验场。应香港建议,温总理提出会继续推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包括帐目融资、贸易融资、项目融资和用人民币在香港直接投资。中央会续推动人民币债券业务,扩大发债规模及增加发债机构种类。

另外,中央会继续支持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并促进上海与香港的证券市场合作,研究在上海市场引入港股ETF(交易所上市基金)及CDR(中国预托证券)的具体措施。

曾荫权称,他述职时提及,特区会高度重视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而温总理积极回应指出,中央将会经常向特区政府通报“十二五规划”的详情,征询特区的意见,让特区政府在制定中长期政策时能掌握国家发展方向。

曾荫权也向温总理反映,金融海啸显示香港不能只靠金融业,需要在传统四大支柱的基础上,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故特区政府今年提出动用资源及政策推动6项优势产业。温总理认同这对香港未来的发展至为重要,能让香港经济更多元化及有利扩大就业,国家将会继续支持香港与珠三角的融合。

在推动环保工作方面,曾荫权表示,香港愿意配合国家碳强度下降目标,为防止全球气候暖化尽一分力,所以会加大力度做好节能减碳工作,减少燃煤发电,提高使用天然气及核电比例,这方面有赖国家的支持。温总理原则上认同并表示会认真研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曾荫权周日赴北京述职 汇报香港社会最新情况
曾荫权吁港人接种甲流疫苗 保障自己及他人健康
图片新闻:
中国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第一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