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出炉 市盈率超首批 最高126倍 两家过百 -中国军工科研所发生泄密 潜艇资料被窃 终末期肝病治疗出新技术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首页>>股市
迪拜因素被炒作 中国股市多头绝地反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中国股市上演了巨幅震荡行情。早盘大盘微幅低开,沪指一度跌破3200点,跌幅近2%。午后报出阿布扎比向迪拜提供100亿美元资金用于偿还迪拜世界债务的消息,机构借机做多,从而一时间提振全球各地股指,港股更是在几分钟内从下跌近400点直接翻红。内地股市银行板块强劲反弹,石化双雄最高涨幅皆超过5%。沪指再次站上3300点。深沪股指分别上涨0.47%和1.71%。

目前,多空因素势力相当,共同决定市场走势。一是信贷数据、工业增加值等各项数据印证我国经济复苏是实实在在的,同时中央重申明年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利好股市;二是新股发行审核提速、再融资潜在压力,短期影响市场向上。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演绎,中国股市不可避免地受到外界因素影响,而中国经济的相对独立性又是客观存在的。投资者如何把握机会和风险,还需要慎重判断。

三重因素推动股指再上3300点

昨日,沪深两市成功上演一幕由3178.23点至3315.03点的绝地反击,高点与低点之间形成136.8点的巨大空间,石化双雄与银行股在午盘开盘时异军突起,迅速成为市场上攻的主导力量。市场面临向下突破的关键时刻权重股再一次成功护盘,透出市场主流资金并不希望短期内出现大幅的调整护盘心态。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昨日股指在指标股拉抬下快速走高,但市场上下跌的个股家数超出上涨家数一倍以上,说明指数的急升并不能得到市场的全面认同,蓝筹股多次在危险时刻护盘的行为表明,主力机构不赞同大盘在目前的情况下出现深幅调整。但要据此断定蓝筹行情到来也为时尚早,二八风格转换仍需要时间来完成切换,沪指已经在3300点一带盘整了5周,只有指数快速突破3300点阻力位,才能断定新一轮行情的开始。因此目前的行情仍将延续震荡整固的风格。

引起昨日市场V型反转的主要原因来自三个方面。

第一,迪拜债务危机有所缓解。迪拜政府12月14日宣布,阿布扎比政府将无条件向其提供100亿美元援助,该资金将用于偿还由大型联合企业迪拜世界及其旗下Nakheel公司持有的部分债务。消息最先引起香港股市的快速反应,至12:30港股早盘收盘时恒生指数已由下跌1.2回升至上涨0.29%,同样A股市场也由13:00午盘开盘一路上扬。

第二,股指期货呼之欲出,机构备战权重标的股。在《证券日报》主办的第五届证券市场年会上,多位专家表示股指期货已经万事俱备,2010年将是股指期货推出的关键一年,股指期货推出预期,影响市场的风格发生微妙转换。

第三,新老基金选择性增仓。对前期市场涨幅过高的中小盘股,由于短期市场风险增加而降低配置比例,同时提高估值较低的大盘权重股配置比倒,新基金为大蓝筹准备600亿元弹药,据保守估计基金目前手握约合1000亿元资金,这一配置转换行为引发资金大面积流向指标股。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经济的发展趋势目前再次陷入迷雾之中,全世界的投资人都处在观望之中,影响未来形势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美元反弹引发大宗商品价格下调,这对世界各国的资源类上市公司股价带来持续的下调压力。关于美元反弹走势的持续性,首先要看本周三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如何,其次则是美国一系列的经济数据是否能保持着复苏和回暖的势头。

其次,另一个重要影响来自于东欧国家的借贷问题。由于前期西欧银行在东欧的分支机构向东欧消费者提供外币的抵押贷款,主要是瑞士法郎和欧元,外币贷款利率仅为本币贷款利率的约三分之二。据估计,东欧国家拥有约1.7万亿美元的外汇债务,而大部分的外汇债务与消费市场有关,而目前东欧经济处于衰退之中,这些国家无力还债,正向世界银行借钱还债,这一举措一旦遭拒或部分遭拒就可能无法按时还款,这上万亿美元的债务危机将对大病未愈欧美金融体系再次造成重大打击,从而令全球证券市场的前途迷雾重重。(冀 远)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迪拜获百亿援助 专家称主权债务危机阴影犹在
中东产油国面临经济与发展两难困境 迪拜为首
迪拜世界$200万贱卖纽约酒店 耗资三亿购入(图)
全球最大“黑钱王”迪拜事发落网 每年洗钱171亿
债权人同意迪拜世界债务重组 迪拜股市再跌逾6%
12个未来派水下建筑设计:迪拜海底酒店上榜(图)
18中国品牌当选世界500强 迪拜世界排名"下滑榜"第一
迪拜或被迫赎回20亿美元国企债务 财政又添压力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