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首页>>股市
中国股市正洞开第二个买入窗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后几天市场往上一走,投资者的信心似乎又一下子提上来了。这印证了投资者的心理往往是跟着市场在走;相反也可以说,这个市场“以我为主”的投资人还是太少。这些天值得关注的信息,一是澳洲加息;二是汇金增持;三是深圳新房单日成交创年内新高,这是否是房地产成交量升温的前兆,值得进一步关注。

澳洲加息无须过虑。首先,澳大利亚是一个资源性国家,会率先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故而往往会领先全球加息。在上一个全球放松与紧缩周期中,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主要资源型国家就是领先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加息周期的,领先美国的加息时间长达近两年之久,而中国的加息周期开始更是滞后于美国。不过,澳洲加息确实表明,未来全球货币政策将由宽松向中性过渡。其次,中国加息主要看两个指标:一是中国本身的经济情况;二是美国息口动向。中国CPI处在3%以下,美国没有加息之前,我们很难看到中国加息。不过,加息也并不意味着A股向上趋势的结束,在更多的情况下,这反而意味着股市将进入一个新的上行阶段。

至于汇金增持,多数认为这是维稳之举,但笔者认为汇金不仅仅是维稳,A股银行股动态市盈率仅为13.23倍,在当前A股环境下是当之无愧的估值洼地。

此前笔者说过,A股市场近期能否突破僵局,新房成交量是一个重要因素。秋交会后,深圳地产市场传出好消息。从10月9日开始,深圳新房成交数据开始急剧上升。9日至12日的单日成交套数分别为220套、285套、475套和320套,其中11日成交475套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单日成交量。之所以看重地产成交量,是因为它牵涉到我们经济的方方面面,也对股市多个板块形成直接影响,比如房地产、银行、钢铁、水泥等等。

仅仅四天的数据,我们很难说深圳的成交量已经反转了,但这确实又是一个不容忽略的重要信号。假如未来房屋成交量继续保持在150套以上,那么,我们就可以说深圳楼市成交量确实出现了向上的反转。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楼市成交量与股市房地产板块的运行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所以,近期的地产板块也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就市场整体而言,笔者认为当前中国股市正洞开第二个买入窗口。第一个买入窗口在去年底1700点附近。主要原因是当前中国股市估值处在较低水平上,而经济增速却持续复苏。笔者认为A股动态市盈率最终会恢复到25倍水平,这距离当前17倍尚有较大空间。考虑到业绩的持续增长,沪综指2010年的目标点位将在4500点左右,这意味着A股存在接近5成上涨空间。(中证投资 徐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双向交易"枕戈待旦" 中国股市有望"上下逢源"
外国专家评说中国股市震荡 短期振荡难撼上涨趋势
外媒评中国股市:"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流动性焦虑”大可不必 中国股市“不差钱”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谢国忠:中国股市已被高估50%以上 四季度或调整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