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中国粮食产量6年连增产 农民人均收入破5千 -中国今年或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09居民收入与消费盘点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首现3新特征 炒作降温明显 36家市盈率仍过百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票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寒潮天气趋结束 新冷空气来袭 京最高温仍在零度以下 局部沙尘 -多省电煤告急 中煤协警示煤企"冷静定价" 合同煤价格上涨成定局
首页>>贸易发展
外贸进入"收官"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2月27日,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2009中国开放经济高层论坛”上表示,2009年是我国外贸最为困难的一年,但是,又是对外贸易取得积极成效的一年。钟山预计,我国的对外贸易出口下降幅度初步已经可以确定将下降16.5%,进口下降15%。钟山表示,今年我国的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会超过德国,会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钟山认为,我国外贸今年因为陷入最困难的一年主要是因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造成外需严重不足,同时,还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并且势头还在不断蔓延。但是,在危机冲击的背景下,我们仍然不负众望,完成了保市场,保份额的任务。并且,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应对贸易摩擦取得了重大突破。

去年我国外贸占世界贸易总额8%的份额,今年预计很可能会上升到9%。而且,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已经超出德国一亿美金,因此,钟山认为,今年我国的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超过德国,并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完全是在预料之中的。

因此,面临国际诸多不确定性,钟山指出,调结构对中国来说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说我国是贸易大国毫无悬念,但是由于结构问题,我国实际上是大而不强,我国的发展方式需要调整。因此,我国“调结构、促平衡”的任务就更为艰巨。

钟山强调,只要国内外形势不发生重大变化,明年中国的对外贸易实现恢复性的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我们保份额的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傅苏颖)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今年中国出口降幅小于其他主要出口大国 外贸全面复苏缓慢曲折
官员驳"中国是假药出口大国" 江苏医院艾滋谣言:仅1名医生异常
中国政府官员驳斥外媒"中国是假药出口大国"一说
境外媒体称“中国是假药出口大国” 药监局否认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严辞拒绝过分减排指标 已成"内涵能源"净出口大国
德国出口商协会:2009年中国将成第一出口大国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