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德新海轮公司回应400万美元赎回25名船员传闻 约半个月后回国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明年五大任务 -1-11月全国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347亿 审计2万余官员 全文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首页>>房地产
09年楼市V型反转 业内分析明年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林喆

在鼓励住房消费及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2009年房地产市场V型反转。从年初的“试探性抄底”,到年中的“放量大涨”,再到年底的“恐慌性抢购”,短短一年间,中国楼市迅速地由低迷转变为亢奋,由萧条转变为繁荣,由“去库存”转变为“挤泡沫”。临近年底,决策层开始出手遏制楼市“过热”。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房地产业对保增长的贡献十分显著。据估算,2009年,全国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额有望突破6万亿元,相当于同期GDP的五分之一强;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预计达3.6万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接近19%;在增量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贡献逾三成。

业内专家分析,房地产对启动内需的正面影响巨大,而正在生成的泡沫将摒弃真实需求,并可能导致房地产引擎熄火。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地产调控取向定调为平衡供给:一方面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推进保障房建设;另一方面抑制楼市投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随着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量的持续增加,楼市有望逐步走向供求平衡。

开发投资持续回升

“今年初,高库存曾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沉重压力,由此开发商投资和开工普遍低迷;新增供应跟不上,同时需求集中释放;在库存消化接近尾声时,房价开始大幅上涨。不过,从今年5月份开始,行业景气逐步向好,开发投资持续回升。”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主要城市库存房源消化于五六月间基本接近尾声,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数据呈现逐步回暖趋势。其中,土地购置面积、土地开发面积和房屋新开工面积等先行指标的降幅逐月收窄;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的同比升幅逐月扩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1271亿元,同比增长17.8%,增幅比1-10月提高1.2个百分点。在新增供应方面,1-11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达到9.7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8%。其中,11月当月的新开工面积达1.62亿平方米,较10月环比增长98.73%。从8月份开始,新开工面积连续上升。其中,8月、9月、10月及11月新开工面积月度同比分别增长24.6%、55.4%、54.7%及194.5%。4个月新开工面积已高于2007年同期水平。

一些券商的最新房地产行业策略预计,2010年,新房供给将“前紧后松”。房地产项目开工后,一般在6-9个月内形成市场供应。从明年3月份开始,新房供给将增加,5月可能形成供给小高峰。持续紧张的库存将促使开发商在未来半年内维持较高的开工规模;明年下半年,供给有望明显上升,房价涨幅也将趋缓。

需求释放料将放缓

“房地产市场处于上升趋势中,供不应求是一种常态,但这并不意味着楼市会持续繁荣。今年以来,楼市成交大幅放量提前释放了未来部分需求,加之房价上涨过快,预计2010年楼市销量将出现较为明显调整。”一位资深地产人士认为。

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52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0%,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4.4%;商品房销售额35987亿元,同比增长86.8%。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91.5%。

与此同时,房价快速上升,涨势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截至12月中旬,全国主要城市商品住房成交均价创历史新高。目前,重点城市楼市依然“高温不退”。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指出,2009年楼市价量大涨,大部分需求已经提前透支。他预计,今后楼市可能会进入休整阶段。“行业自身有内在调整要求,加之政策微调的因素,明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萎缩。”

业内认为,今年销售火爆,既是对2008年被压抑需求的释放,也是对2010年需求的透支。2010年楼市销售量下滑或难避免。第一创业最新报告预测,2010年,全国新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分别同比下滑15.1%和4.4%,其中一线城市销售面积下滑27%,销售额下降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楼市半月密集出台五新政 后续调控倾向保民生 抑制投机而非打压
住建部澄清楼市新政 抑制投机而非打压
半月密集出台五新政 后续调楼市倾向保民生成共识
股市楼市金市巧投资 分享回暖成果让荷包快鼓起来
疯狂楼市"绑架"迪拜经济 对华商整体影响并不大
一线城市遏制房价快涨 小城市依然期待楼市春天
京沪深穗四大城市调控风声急 楼市观望气氛浓厚
2009楼市演绎复杂生态:热词注解楼市狂热
半年担忧半年疯狂 明年楼市将向何方?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