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或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09居民收入与消费盘点 -人大常委委员:中央地方财力不对称致高房价 南京首次购房获补贴 -楼市半月密集出台五新政 后续调控倾向保民生 抑制投机而非打压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首现3新特征 炒作降温明显 36家市盈率仍过百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票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中央部门预算拟3年内全部公开 -俄开始试验第五代战机 时速达2100公里 2010年应淘汰的10项技术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单位GDP能耗下降5.2% 公报一//
首页>>基金
国家将推动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25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了解到,2010年,工信部将推动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进一步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合适环境。

积极开展中小企业上市育成工作

对于困扰中小企业已久的融资难问题,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近日要求,2010年,各地主管部门要落实好工信部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签订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的合作框架协议,并推动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为鼓励银行多向小企业贷款,加快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制度是很有必要的。

不久前,美国最大中小企业商业贷款机构CIT集团正式申请破产保护。CIT的倒闭说明在金融危机中,对小企业的融资风险格外大。如果没有与风险对应的补偿,银行是不愿意给小企业贷款的。

正是因为缺乏相应的补偿机制,在2009年上半年7.37万亿新增贷款中,中型企业得了44%,小企业才得了8.5%的贷款。

王黎明要求,各级部门要结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做好细化和解读,修订中小企业划型标准。

同时,工信部将加强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绩效考评和统计监管,制定出台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指导意见,加快建立全国和区域性再担保机构。继续实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营业税减免等有关政策。

他还要求,各地主管部门要结合创业板市场的开通,积极开展中小企业上市育成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集合发债,稳步扩大发行规模,参与推进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和中小企业集合信托、票据的发行工作。开展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工作。

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将在近期召开

此外,记者25日获悉,国务院中小企业工作会议或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有望在近期召开,会议将进一步发挥各部委的作用,合力推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记者是在工信部日前召开的全国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以上信息的。2010年,中国经济“保增长”的压力将减轻,但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会变大。其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增强民营经济的活力。

据介绍,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将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为副组长。领导小组涉及的部门包括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央行、银监会、税务总局、证监会、统计局、质检总局等。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诸多困难,国务院已经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36号文)。该文件将是当前和今后较长时间指导中小企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但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不单需要国务院的统筹安排,也需要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对此,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第一次会议将是在新的重要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将凝聚共识,进一步发挥各部门的作用。

(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李毅中:一系列政策措施将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
析中小企业贷款现状:“企业和银行需要互相了解”
去年中小企业贷款增13.5% 仍需多举措缓解融资难
世行行长关注中国农民工返乡 增加中小企业贷款保证就业
深发银行高管: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并不突出
中小企业贷款坏账率骤升 部分银行陷入两难境地
中小企业贷款难调查:利率上浮6成民间月息10%
图片新闻: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时速35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的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正式全线试运营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