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中国10月增持美国债创最大增幅 应警惕美国债正进入"高估区"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首页>>世行在中国
世行行长关注中国农民工返乡 增加中小企业贷款保证就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16日讯“我注意到中国沿海正在发生的‘企业倒闭潮’和‘民工返乡潮’。”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昨晚表示,世行正在与中国的银行机构磋商,通过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方式来保证就业。

预测中国明年经济增长7.5%

“利益攸关方”的概念是佐利克此前出任美国副国务卿时的一个遗产。他表示,中国仍是全球金融危机中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但佐利克毫不掩饰其对全球经济形势的悲观预期,称“明年上半年”将是“Verydifficult(异常艰难)”的一段时间。

佐利克以此解释此时访华的动机。他说,世行上周预测东亚发展中国家明年的实际GDP增长可能将从2007年创纪录的10.5%和2008年的8.5%降低至6.7%。但东亚的预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靠预计中国7.5%的增长率来推动的。

“中国实际上已经成为全球经济萧条时期的增长发动机,尤其是最近出台的高达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佐利克说,“(中国为刺激内需所做的努力)对于全球经济也是利好!”

佐利克援引世行刚刚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的预测说,明年国际贸易可能减少2.1%,将是25年来首次负增长。他透露说,预测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明年可能下降0.1%,而中国引领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则是4.5%。  

“希望中国给予中小企业政策支持”

“我注意到中国沿海正在发生的‘企业倒闭’和‘民工返乡’现象。”佐利克表示。

“我非常赞同我们的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的观点:最好的安全保障网就是安全的就业,”佐利克说。在他看来,帮助中小企业要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入手才能取得效果。佐利克说,“我们也正在和四大国有银行之外的商业银行进行合作,希望加强他们对中小企业放贷的能力。”

除了加强金融机构的放贷能力,佐利克表示,世行还会在宏观层面和中国政府进行交流,“希望中国政府能在政策上给予中小企业一定的支持。”

世行7.1亿美元贷款援建用于支持汶川地震重建计划

佐利克昨晚透露,世界银行正在筹备一个总额为7.1亿美元的地震重建贷款项目,预计下月将提交世行执行董事会批准,用于支持汶川地震重建计划。

据悉,世行此项贷款将涉及四川和甘肃两省震灾区的道路、医疗卫生、学校、环境等多个项目。此前震灾区重建过程最突出的困难是“资金缺口压力太大”,据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会见佐利克时称,目前四川规划重建资金17000亿元人民币,资金缺口高达13000亿元。

佐利克还透露,世界银行集团的私营部门窗口——国际金融公司已经签署一项协议,将增加对受地震影响的中国中小企业的贷款资金支持力度。

来源: 红网

相关文章:
世行贷款1亿美元 武汉将打造城市快交通系统
世行半年报:东亚无法避免全球经济风暴的影响
广西新农村生态家园富民工程 利用世行贷款2800万美元
世行贷款"农民工培训与就业"项目启动 共投资5千万美元
世行经济学家料中国今年GDP增长9.4% 明年7.5%
武汉利用世行贷款1亿美元 加强城市道路建设
世行1.2亿美元贷款帮助中国发展生态农业
杜大伟:世行希望从中国借款援助发展中国家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