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首现3新特征 炒作降温明显 近半股民白忙一年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中央部门预算拟3年内全部公开 -俄开始试验第五代战机 时速达2100公里 2010年应淘汰的10项技术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单位GDP能耗下降5.2% 公报一// -经3年调控料明年房价涨势趋缓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限制囤地 -外资垄断我种业 农民被迫买天价种子 蔬菜之乡成国外种子博览会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首页>>股市
创业板第二批公司顺利挂牌 36家市盈率仍过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最好的圣诞礼物。”同花顺董事长易峥25日如此评价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的挂牌上市。对深交所创业板一线监管人员来说,第二批公司平稳挂牌且未因涨幅过高出现停牌,也是一份最好的圣诞礼物。不过,尽管第二批公司上市首日涨幅不及首批公司,但市盈率水平相差不大,目前36家公司平均市盈率仍过百倍。

25日上午9点25分,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董事长敲响开市宝钟,当开盘价格显现在大屏幕上时,大厅内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屏幕显示,开盘涨幅最高的是超图软件,为91.32%。

超图软件董事长钟耳顺显得又激动又有些紧张,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开盘股价涨幅高只是暂时的,说明不了什么。

截至收盘,第二批公司平均收盘涨幅只有45.21%,远低于首批公司106.23%的平均涨幅。不仅未出现一次盘中停牌,也未出现“百元股”。当日涨幅最高的超图软件也只有64.29%,与金亚科技挂牌首日涨幅高达209.73%还有相当差距。从市场交投看,尽管较首批挂牌家数大幅减少,但挂牌首日市场交投却不及首批火爆。统计显示,第二批公司首日平均换手率为71.61%,低于首批公司首日88.88%的换手率。

尽管上市首日涨幅不及首批公司,但创业板两批新股上市首日市盈率水平却相差不大,分别为111.03倍和105.87倍。这是因为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6.7倍,而第二批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83.59倍。此外,第二批公司超募情况相比首批公司也更加突出。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第二批整体涨幅小于首批,除第二批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大大高于第一批外,还与近两个月来创业板走势有关。在增加8家新公司后,目前36家创业板公司总市值为1574.49亿元,流通市值292.07亿元,仍略低于28家创业板公司的总市值与流通市值顶峰值。目前36家公司平均市盈率水平仍有103.05倍,高市盈率风险仍相当大,而创业板公司正不断增多和扩容加速,未来仍有完成价值回归的要求,加上管理层不断加大风险提示和市场交易监控,投资者会更趋谨慎。(记者杜雅文 吴铭)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上市首日显现三大新特征
创业板第二批公司上市炒作降温明显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票 股票投资不封顶
创业板炒新风险加剧 中小投资者或跌入高估值陷阱
深交所:创业板首日追高当心吃套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图片新闻: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时速35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的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正式全线试运营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