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三巨头不让铁矿石价 中国整顿铁矿石进口 不禁止关键稀土出口 -6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 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陈锡文:不会因农产品价格引发通胀 强降水致云南43万人受灾4人死 -最高法组织基层法院院长进行规模空前轮训 可再生能源法将修改
首页>>企业动态
析中小企业贷款现状:“企业和银行需要互相了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缺乏资金确实是他们面临的很棘手的问题,但是当他们看到银行关于中小企业贷款的条条框框的时候,向银行贷款的念头就很快打消了。对于银行来说,无论出于社会责任还是自身利益,中小企业都是他们不得不重视的部分。然而,目前的状况是,一方面,很多银行针对中小企业不断出台新的政策吸引企业;另一方面,一些中小企业在不了解各银行政策的情况下,对银行望而却步。

“现在有一个很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企业和银行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科某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企业其实是符合贷款条件的,但是由于不了解银行最新小企业政策,从而减少了与银行再次接触的机会。其实银行也很希望能够放贷给合适的中小企业,所以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来吸引中小企业。”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银行是希望贷款给中小企业的。自从2005年银监会开始呼吁银行支持中小企业信贷以来,工行北京分行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探索跟中小企业合作,从06年的46户,贷款总额2亿元,到今年的近300多家小企业,总额20多个亿,先后投放60个亿,北京工商银行其实已经可以代表银行放贷中小企业的发展历程了。

“前两年,我们只是搞试点,包括2家一类重点支行,6家二类支行,“但是2009年我们就彻底放开了限制,又发展了三类支行,现在北京市30多家支行,几乎每一个都可以做中小企业贷款。”该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我们还把中小企业细化为各个行业,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比如针对钢材、棉花贸易企业的“钢贸通”、“棉贸通”,石油石化贸易企业的“能源通”,针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城建通”,还有针对医药经销企业的“医药通”以及针对经营物业出租企业的“工商物业通”,并推出了贸易融资的商品融资和订单融资等等。”

在被问到针对高科技型企业的贷款情况时,该工作人员说,“对于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我们在中关村地区专门设立中关村小企业服务中心,专门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让企业可以真正实现无抵押、无担保,今年我们还重点推出订单融资,只要你有大型企业或者说核心企业的订单,就有希望获得贷款。”

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是不得不提到的问题。很多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症结还是在于企业规模小,成本低,缺乏担保,风险难于掌控。根据最新数据,以深发展为例。中金公司指出,深发展中小企业客户占比较大,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截至今年6月底,其商业类不良贷款较年初大幅上升4.9亿,占新增不良贷款(5.44亿元)的绝大部分。

工行的发言人提到工行北京分行的情况时说,工行一直坚持稳健型贷款,前、中、后台分开,审批也实行专职化。即使在中小企业绿色通道,也实行双人双签,并组织调查人员两人一组。对小企业自身,工行要求法人要承担个人的连带责任,抵押类贷款坚持抵押物强制执行公证等,并出台一系列比如监控企业回款账户和企业法人约见制度等。这样,就把小企业风险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为了避免企业集中一次性还款时遇到的困难,我们弥补了过去的产品上的一些不足,采取了两个措施:一是设置分期的还款计划,有的产品要求按季度还款,二是在产品设计上把企业的销售收入作为第一还款的来源,控制住现金流,保证还款。”

“下半年我们工行北京分行小企业余额将要突破50亿,并且预备再成立1-2家金融服务中心,在北京的东南西北方,实现全方位覆盖。”工行北分负责人说,“希望能跟更多的中小企业合作。”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李毅中:国家相关政策仍未根本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陕西上半年中小企业发展报告:园区"洼地"效应凸显
国务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相关受益股一览
六措施求解中小企业难题 将制定政府采购
中国将制定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具体办法
中国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中小企业
困难中小企业缓缴社保费等政策延长至明年底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措施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15部委意见今递交国务院讨论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