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70.4%受访者承认收入变动影响购房计划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法国总理带15亿欧元大单访华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中法合作直升机EC175首试飞
首页>>银行
银监会官员否认资金缺口 称银行明年发债50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银行业明年资金缺口5000亿元,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昨天在参加工行投资理财知识普及活动时澄清说,5000亿元只是预计各家银行在明年的发债规模,并不是指银行业资金缺口。

有报道称,李伏安在上周六的论坛演讲中指出,2010年资本市场融资压力巨大,明年仅银行系统的资本金缺口就在5000亿元以上。李伏安称以上表述是误读。而对于明年银行业的资金缺口总额,李伏安并未作出回应。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记者,银行的资金缺口要根据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明年的放贷计划来计算出资金缺口,需要具体的数据来进行测算,发债规模并不能代表银行业整体的资金缺口。

“银行发债主要是解决短期资金来源的压力,有一些股份制银行在资本充足率上已经显现出一些压力。”曾刚表示。目前,银行业补充资本的方式包括股市融资、定向增发、发债和利润留存等方式。

不过,5000亿也只是对发债规模的预测。今年年中,银监会出台新规,银行间发行的次级债无法计入附属资本,并将全国性银行发行次级债要求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标准从原先的5%上调到7%。

根据三季报,招行、浦发、深发展和华夏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61%、6.76%、5.2%和6.83%,均低于7%的发债门槛。一位银行人士指出,大银行还有一定发行次级债的空间,但是次级债的发行主体相比减少,发行意愿也相应下降。(殷洁)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官员:明年银行融资需5000亿 最好发股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每季披露 中信网银系统客户资金被盗
银监会要求银行彻查六大风险 个贷违规入市在列
银监会:对大型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
银监会副主席:大型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为11%
银监会: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银监会:持续加大信贷对西部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银监会:继续出台西部优惠措施 持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