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和污水处理价格 每立方米升0.30元 价格一览 -黄茂如正常上班 茂业系股大涨 前上海公安副局长涉黄光裕案被拘 -银监会官员否认资金缺口 称银行明年发债5000亿 融资大幕开启?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70.4%受访者承认收入变动影响购房计划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法国总理带15亿欧元大单访华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首页>>政策解读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领域 工业增速定为1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去年6月的16%,一路下滑至今年头两个月3.8%的最低点,3月份以后逐月回升,10月份达到16.1%,11月份达到19.2%,走出了标准的V字型走势,预计全年增长11%左右。”在21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说。

用11%的工业增长确保GDP增长8%

今年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头两月探至3.8%的低谷后,大幅回升至8.3%。“可是,当时的探底回升还无法让我们松口气。”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毅中感慨地说,除了工业增加值,3月出炉的其它数据没有一项回暖的。“企业效益在下降,用电量在下降,运输量在下降,物价指数在下降……但我们相信,伴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我国工业企稳回升的态势将逐渐明朗。”

我国工业经济的走势,印证了李毅中的判断。两个月前,工信部就做出了全年工业增长11%左右的判断,而用11%的工业增长确保GDP增长8%,是没有问题的。

除了工业增速止跌回升、企稳向好之外,企业效益降幅也大幅收窄。李毅中说,尽管前10个月,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还是下降了3.4%,但是年初的降幅是37%。企业的亏损面也由上半年的20%缩小到16.9%,上缴税金总额同比增长9.9%。鉴于从8月份开始,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已实现转正,估计全年有望持平。

工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也取得了新进展。李毅中透露,全年炼钢、炼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分别淘汰落后产能1690万吨、2110万吨、7400万吨、600万箱、80万吨。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2%,预计全年下降9%以上。环保方面,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继续呈下降趋势。

一揽子计划和措施成效明显

在李毅中眼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得以缓解,并在较短时间内扭转了工业增速下滑势头,得益于工业领域认真落实中央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在技术改造、结构调整、扶持中小企业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

首先,从去年底开始,工信部联合有关方面编制了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和推动落实165项实施细则与配套政策。其中,最大的亮点有两个:一是围绕扩大消费和开拓市场,落实并完善了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以及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全年汽车产销量将超过1300万辆,比去年增加40%。二是积极落实稳定外需政策,推动国家先后七次调整出口退税率,全年为工业新增退税额达1530亿元。

其次,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中央财政贴息补助资金带动效果显著。目前,2009年技改项目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项目合计4441项,总投资6326亿元,已安排专项资金188.3亿元(不含物流及能源11.7亿元),此外尚有部分资金在明年安排。李毅中说,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中央财政五年贴息355亿,拉动社会投资4320亿,拉动倍数是12.6倍,而今年的技改贴息合计拉动社会投资高达28倍。

第三,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升级,增强了工业可持续发展后劲。李毅中说,今年,我国出台了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加大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工作力度。截至目前,机械、汽车、有色、电子信息等行业已进行了50多起大型并购重组。同时,组织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一批62家即将正式命名。

第四,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预计全年,4800户担保机构为25万户中小企业提供了8500亿元贷款担保。此外,协调各银行设立中小企业专营服务机构,开展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业务。截至9月底,中小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59%。李毅中还透露,在今年银行贷款9.8万亿的增量中,小企业占到了1.1万亿,增长了27%。

明年工业增长目标设定为11%

“根据中央确定的经济增长8%左右的预期目标,我们将明年工业增速指标定为11%左右。”李毅中解释说,工业增速目标设定为11%,既保持一个适度的增速,又不追求过高的目标,主要是希望在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引导地方、行业和企业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提高工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

为此,工信部提出了“四个突出”——以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切实提高工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突出抓好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突出抓好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突出抓好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抓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军民结合,努力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 王政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明年工业结构调整有严厉措施 兼并重组意见将出
李毅中:中国实现碳减排目标 工业需付巨大努力
北京:工业排放二氧化碳回收制作“可乐”
受经济企稳回升影响 山东11月工业用电同比增30%
宜居又宜业 梅州工业新城“绿色崛起”(图)
中航工业成飞揭开国产大飞机C919机头样机面纱/图
西部大开发10年工业年均增长23% 成增速最快时期
未来三年成都工业水价拟涨 居民生活用水暂不变
1956年:"为了平衡工业发展布局 内地工业须大力发展"
图片新闻:
全球1/4奢侈品由中国人买单 买奢侈品如同买菜(图)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