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9伤亡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本周19新股同发 创业板九股上路 华谊九股东入账过亿 如何投资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首页>>银行
专家分析:九月信贷新增5167亿超预期 增速合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备受瞩目的9月信贷新增数据终于公之于众。央行公布数据显示,9月银行信贷新增5167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2009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8.54万亿元,同比增长29.31%。9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67亿元,比8月份增加了1千多亿元。用事实打消了部分市场人士对货币政策是否转向的怀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之前市场各方预期的有点少,而5167亿元的信贷增量可以说是比较合理的增速,更加符合实体层面的需要。

此前,银河证券预测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500亿元。同时,有媒体援引刘明康的言语表示,9月的新增贷款只有3000亿至4000亿元人民币,较市场预期为低。一下子激起了市场对9月信贷数据的争议,而昨天数据的出台总算是让市场对该问题的争论尘埃落定。

西南证券付立春表示,9月M2、M1继续快速增长,且增速呈现出加速之势。特别是其中的M1增速加快更为突出,并且首次超过M2的增速,原来的剪刀差开始导致。这表明经济的活力提升,实体经济消费与投资的动力增加,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情更趋高涨。

付立春表示,9月份贷款中长期化继续加深,新增中长期贷款的规模继续增长。其中,受到房地产抵押贷款强劲反弹的带动,居民中长期信贷的增长非常迅猛,成为中长期贷款乃至贷款的新的重要的增长动力。

同时,付立春还表示,可以看出,短期贷款继续反弹,票据融资加速减少。收到企业短期贷款减少的影响,7月短期贷款出现了减少,但8月份出现反弹。9月,短期贷款,特别是其中的企业短期贷款继续反弹。这表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的更趋活跃。由于票据融资的期限为3-6个月,上半年高速增加的票据融资在9月份继续减少,且减少的规模加速扩大。

付立春表示,总之,在居民中长期贷款与企业短期贷款的带动下,2009年四季度的各月中新增信贷仍将保持一定增长,月均3300-5500亿之间。

据媒体报道, 9月四大国有行新增信贷只有1100亿左右,远远低于以前占据半壁江山的地位。

数据显示,上半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在3.2万亿元左右,约占上半年全部人民币新增贷款7.37万亿元的43%,这较今年一季度四大行50.5%的占比有所下降。

付立春表示,从授信银行的类型上,中小银行成为主力。与之相反,中小银行,特别是其中的城商行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

郭田勇表示,上半年四大行投放中长期贷款数量大,一方面四大行本身已经投放比较大,其中潜在的风险增加.因此,公司从内部管理来看,未来的投放也会相对比较谨慎。而到了下半年,银行业放贷主角也来了个大转换,尤其是在经济不断恢复时期,中小银行显得更加强势。

实际上,2季度的数据已经显现城商行的放贷量大于四大国有银行的放贷量,“近期,我行的放贷冲动更加强劲。”北京一家城商行的房贷人员对记者表示。

郭田勇对此表示,中小企业贷款在更加市场化领域,包括风险大的领域投放会更多.不仅包括中小企业还包括房地产领域已经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等等方面,中小银行在盈利目标的驱使之下放贷冲动更大。(傅苏颖)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9月货币信贷数据给市场大惊喜 新增贷款远高预期
四大行9月贷款创年内单月新低 信贷控制声音再起
业界预计9月新增信贷超6000亿 预期分歧大 微减猛增说法不一
9月信贷预期分歧大 微减猛增说法不一
业界预计9月新增信贷超6000亿 预期分歧大
巴曙松: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信贷很难大幅压缩
业内预测:地方配套资金缺口或推高9月信贷
为新增贷款腾出空间 银行狂卖信贷理财产品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