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中俄签署弹道导弹和运载火箭发射通报协定 -温家宝致信新华社更正发言中错误并向读者致歉 打伞送别基辛格 -第二批创业板13日高价发行(名单) 申购攻略 亿元俱乐部再添25人 -中国对美等地产树脂切片征反倾销税 外资挺进我成品油零售市场 -财政部:金融控股公司应减少交叉持股 负债率不得高于60% 全文 -2010年中央机关招录公务员1.5万人 10月15日报名 报考指南 公告 -台风"芭玛"横穿琼岛 致海南3人死亡1人失踪 粤桂琼局地有大暴雨
首页>>房地产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房价小幅调整可能性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网络上正弥漫着浓烈的“楼市入冬”的声音。其源头始于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一线城市楼市价格普遍上升,交易量却大幅下跌。于是,许多网友认为高房价背离市场,难以为继,楼市拐点即将出现。有网友提出,楼市将重新轮回到买方主导市场的格局。

当然,也有网友表示,国庆楼市的黯淡收场并不意味着拐点将至。开发商“余粮”充足,政府欲完成“保8”任务而严重依赖房地产行业等因素,都对房价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楼市寒冬临近

“中国楼市将提前步入严寒的冬季。”新浪博客博主吴其伦如是认为,并提出三点理由:

其一、近阶段,各部委及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多项政策,都表明政府已不再扶持房地产业:研究出台物业税表明政府已明确发出降房价的信号;调整资本金比例表明政府希望通过增加供应达到降房价的目的;国家统计局对各地房价成本进行调查利于打击开发商暴利心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抑制房产投机;上海、北京等地集中推地,遏制房价快速上涨;查处“捂盘惜售”,规范市场行为;银监会逐步加强贷款管理,表明开发商获取贷款的难度将大幅增加;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抓紧房地产价格和收费监管,开发商随意定价哄抬房价的行为将受到很大抑制……上述政策都表明,政府已不再扶持房地产业,这样,房地产业将迎来洗牌,市场将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中国楼市将提前入冬。

其二、开发商在上半年火爆楼市中获利颇丰,在资金压力不是太大的情况下,开发商不会愿意放弃暴利心态。因此,开发商不会大幅降价刺激消费者需求,这样,市场成交必然难以保障,而缺乏成交支撑的楼市,也必将迎来房价下跌的局面,中国楼市也必将提前入冬。

其三、由于上半年投资客绝大多数是制造业主,其资金压力相对较小,像2007年投资客那样大规模割肉出逃的可能性不大。故二手市场接下来的较长一段时间内处于胶着状态,成交惨淡、房价缓跌将是二手市场的主旋律。而这样的市场表现,足可说明中国楼市步入冬季。

此外,天涯博客博主韩令国认为,当前维系楼市成交量的惟一支撑点就是投资与投机需求,这两种需求在上半年政策利好的情况下多数已经提早入市,在去除温州6000亿元游动资本炒房与民间其它游动资本之后,银监会为避免金融风险又在严查信贷,最终又将从楼市中逼出一部分违规信贷,现今所剩的游动资本对于今后的楼市成交量影响已经不会很大,因此今后的楼市最终将重新轮回到买方主导市场的格局,购房者观望情绪只会越加严重。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期间楼市销量陡降 价格离谱
金九平平银十乏力 京沪穗深楼市为何遭"秋凉"?
黄金周广州楼市爆冷 开发商不急卖购房者不急买
楼市或酝酿新一轮调整 非理性价涨隐忧再现
国庆后各地房价走势不定 六大策略应对多变楼市
由"量价齐升"急转为"量价齐跌" 楼市量变值得重视
房价涨疯了 黄金周广州楼市日均成交不足120套
楼市怪象:广州珠江新城竟有楼盘数日暴涨7000元
楼市:成交量持续走低 “金九银十”能否再现?
保险资金"开闸"进入楼市 利好效应尚需观察
图片新闻: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中俄签署弹道导弹和运载火箭发射通报协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