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诺贝尔奖全部奖项开出(名单/简历)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诺贝尔经济学奖晚揭晓 8大家成热门 学者:中国人得不得奖无所谓 -公安部将恢复反假币处 1000万打击假币 发现200元民警须赴现场 -QFII投资上限上调 给A股带来千亿资金 前8月QFII逾138亿$入境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敲定发行价 13日集体申购 本周19新股打新攻略
首页>>银行
四大行9月贷款创年内单月新低 信贷控制声音再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据媒体报道,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家大型商业银行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约1100亿元,和上月1600亿元的规模相比明显下降,创下年内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的单月新低。

数据显示,中国银行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0亿元左右,当月也成为该行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最低的月份。

建设银行9月以440亿元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位列四大行之首。而8月建设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为347亿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9月分别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00亿元。截至9月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约为9300亿元和8700亿元。

延伸:信贷控制声音再起

一家国有大行中部地区的行长表示,总行已多次强调要控制信贷规模,甚至是部分省分行对贷款规模都进行了压缩。更有甚者,上级行对下级行的信贷规模实行按月监控。如果上月信贷投放超常增长,上级行对当月信贷资金将给予压缩处理。

今年早些时候,银监会相继出台了《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长期来看,规定控制了天量信贷发放过程中银行所面临的风险。短期来看,新办法的实施严格了准入条件,此举必然造成一部分项目不能获批,由此也卡住了部分新增贷款的口子。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9月信贷数据要从资金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分析:资金需求方面,今年政府项目大都是上半年立项融资,下半年开工建设,9月份就到了项目融资的后期;供给方面,上半年的天量信贷,使部分银行资本金告急,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银行的资金供给。

业内:调整幅度超预期

“这可能是一个信号。”上述国有大行中部地区的行长对记者表示,现在是金融机构内部自己主动压缩贷款,到了明年有可能是货币政策的转向。

值得注意的是,信贷增量数据下跌还蕴含着统计的玄机。9月农行新增贷款336亿元,而贴现及转贴现是负600亿元左右,若刨去压缩票据,则农行新增贷款亦有800多亿。

曾刚表示,今年的任务是保八。从政策层面看,信贷规模仅仅是实现保八的一个手段,信贷数据的波动应理性看待,不应不过于夸大。市场分析人士也判断,GDP增速低于9%的情况下,央行转变货币政策方向的可能性较小,将维持目前的双率不变,但是央行会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微调。

上半年银行曝出天量信贷之后,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此种信贷增速不可持续,,调整就在下半年。“市场都在预计信贷将下跌,但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此种调整幅度仍然出乎意料。”上述行长表示,他所在的城市今年下半年已经隐约感受到资金收紧的迹象。

按照往常规律,进入季末,银行出于考核的压力,往会出现季末冲时点的现象。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9月份与3月、6月的情况有所不同。一方面,银行已经基本完成全年信贷总量,另一方面,监管层监管更加严格,对个别银行还会进行窗口指导。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敏华也表示,由于上半年信贷投放过猛,银行下半年会逐步进行调整,而央行适时发行定向央票,对银行信贷投放也具有一定的制约作用。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世行贷款嘉峪关长城第一墩项目开工
刘明康:9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年需增30% 工行A股27日起全流通
9月新增贷款环比或略升 市场预计约为5000亿元
为新增贷款腾出空间 银行狂卖信贷理财产品
货币政策继续适度宽松 预计明年新增贷款7.5万亿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图片新闻: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