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9伤亡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本周19新股同发 创业板九股上路 华谊九股东入账过亿 如何投资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首页>>宏观经济
9月货币信贷数据给市场大惊喜 新增贷款远高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增贷款达5167亿,远高预期 □外储攀至22726亿美元,再创新高

□M1、M2增速双双刷新历史新高,M1增速17个月后再度超过M2

央行14日公布的9月份货币信贷数据再度给了市场一个惊喜。9月份的新增贷款达到5167亿元,远高于市场此前4000亿元左右的预期。今年1—9月份共计已增加人民币贷款8.67万亿元。与此同时,M1、M2增速双双刷新历史新高,达到了29.51%和29.31%。M1增速继去年4月份以来,时隔17个月,再度超过M2增速。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攀至22726亿美元,再创新高。

数据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达39.04万亿元,同比增长34.16%。据记者统计,9月份的新增贷款主力仍然为居民户贷款,该月居民户共计新增贷款2915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2052亿元,为年内次高。而对该月新增贷款拖累最大的,仍然是票据的负增长。9月份票据融资增加额为-3534亿元,为年内下跌最多的月份。

M1刷新历史新高,并再度超过M2增速,说明经济回暖趋势确立,工业利润大幅增长。

自从央行向市场传递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保持不变,但会“动态微调”的信号后,7、8两月的新增信贷维持在3000亿至4000亿元的水平,市场也认为,这一水平符合当前经济增长的需要。

对于9月份小幅走高的信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季末放贷惯性是新增贷款较多的主因。

而此前,据记者了解,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9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仅在1000亿元左右,因而中小银行是推高9月份贷款的关键角色。“中小银行相对来说上半年信贷投放较少,所以现在开始发力”,国泰君安宏观经济分析师王虎认为。而这与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的逐步推进也存在较大的关系。

不过,预计受工作日减少的影响,10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不会太高。国泰君安证券预计,整个四季度的新增贷款可能维持在6000亿元左右的水平。(苗燕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确定货币政策微调思路 货币信贷将有所收缩
央行、银监会肯定近期货币信贷较快增长
09年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77亿美元 货币信贷快速增长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三问当前货币信贷增长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中国央行确定09年工作:适度增加货币、信贷总量
7月货币信贷增速一降一升 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6月货币信贷增速或回落 奥运会前加息可能性不大
央行发布2月金融数据:2月份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