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首页>>银行
为新增贷款腾出空间 银行狂卖信贷理财产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监管机构加强监管使各商业银行面临资金告急的困境,为了保证下半年的信贷投放,部分银行选择“曲线救国”,通过出售理财产品来转让信贷资产,以便应对下一步的信贷投放。

昨日,沪上某商业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随着银监会对于银行资本约束政策的陆续出台,各银行都作出相应调整,控制了信贷额度。

但为了不影响下半年的信贷投放,商业银行只能选择转让信贷资产。

上述人士向记者展示了银行流程,银行自己发售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将优质信贷资产通过平台出售出去,而该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主要是为了银行存量贷款资产和新增贷款项目,目的则是为新增贷款腾出空间。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3月至9月这6个月中,40多家商业银行共发售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1303款。而在发售该类理财产品的数量趋势上,资本金越是紧缺的银行,销售的产品就越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业目前的状况还是通过信贷增长来保持盈利,所以在监管机构对银行资产结构管理趋严的情况下,商业银行通过出售理财产品转让信贷资产,来为新增贷款腾出空间也就可以理解了。

对于这部分理财产品的风险,郭田勇则认为,这要视理财产品背后的信贷资产质量而定,如果信贷资产质量高,则理财产品质量也高;反之,理财产品就存在一定的风险。

相关分析人士也指出,银行销售的上述理财产品背后代表的信贷资产质量并不如想象中的美好,其中蕴含着一定的投资风险。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只有部分银行的少数几款理财产品获得了企业信用担保,而之前一段时间,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担保款数占比较高。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银行让利超短期理财产品 投资者获灵活新选择
"打折股票"之害 严打境外有毒理财产品违法销售行为
传银监会征求意见 新兴股权回购类理财产品或被叫停
理财产品投资者不知资金去向 可试行理财品个人账户
7月份理财产品、基金火爆 500亿新增资金期待入市
理财产品门槛提至10万 挂钩股票基金理财品将停售
银监会发<通知>要求理财产品不得向无经验者销售
银行理财重戴"紧箍咒" 卖理财产品须提前10天上报
未来一月理财产品将给股市带来200亿资金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未来十大替代能源排行榜(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