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首页>>国际合作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合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取得四方面突出成果][中国政府将为上合组织参加世博会提供资金支持][中哈签署一系列油气领域合作协议][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始终把中俄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

10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八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会议。这是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与会者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刘东凯、王宇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八次会议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会议。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丘季诺夫、俄罗斯总理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亚耶夫以及本组织观察员国代表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伊朗第一副总统拉希米、蒙古对外关系与贸易部长巴特包勒德、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德奥拉与会。阿富汗第二副总统哈利利作为东道国客人出席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近一年来本组织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进展情况,就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和6月叶卡捷琳堡峰会共识,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圆满成功。

温家宝发表讲话,积极评价本组织各成员国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的积极成效,指出世界正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国际金融危机、“三股势力”、毒品、跨国犯罪等威胁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面对挑战,本地区国家深化合作、联合自强的愿望更加迫切。上海合作组织应在加强成员国团结互助、推进区域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温家宝表示,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以自身发展促进本地区发展。中方高度重视上海合作组织建设,将本组织成员国视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愿与各方一道,共迎挑战、共享机遇,共同促进本地区持久和平与繁荣。

温家宝提出以下建议:

一、深化财政金融合作。加强金融货币政策交流,完善贸易结算支付体系。协力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共同维护金融稳定。

二、促进贸易投资安全与便利化。商签《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尽快制订《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附件。研究制订公路网络协调发展规划,加强口岸管理合作。协调解决成员国贸易中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三、加快实施大型经济技术合作项目。重点推进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利用清洁环保型能源,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的作用,为中小企业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四、拓宽合作渠道。深化农业合作,保障粮食安全,研究建立边境农产品贸易促进机制。加强科技合作,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学成果产业化。

五、中方将全力落实已宣布的对成员国100亿美元信贷支持,并将继续向其他成员国派贸易投资代表团,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拉动成员国间贸易,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

六、促进人文交流,大力推进卫生、教育、防灾救灾、人力资源等领域合作。中方将为上海合作组织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资金支持。

七、深化安全合作,加大打击“三股势力”,在涉及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继续坚定相互支持。

其他各方在发言中对中国积极帮助其他国家、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表示赞赏和感谢,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是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各国应加强团结,深化合作,携手应对挑战。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政府将为上合组织参加世博会提供资金支持
温家宝:上合组织总理会议取得四方面突出成果
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三大看点 各国将发表联合公报
上合组织就7-5事件发表声明: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发表联合公报 加强反恐合作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发表《叶卡捷琳堡宣言》
上合组织峰会将探讨打击“三股势力”
上合组织成员国将讨论共抗金融危机
胡锦涛赴俄出席上合组织及"金砖四国"峰会 外交部就峰会等答问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